返回首页

顺丰综合物流服务商领先优势更加凸显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近期,快递物流行业资本动作频繁,各头部公司都在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产品逐渐丰富,顺丰产品矩阵层次化更加明显。从时效件、经济件、重货快运、冷链及医药、同城配送、国际业务到供应链业务等,顺丰各业务在“天网+地网+信息网”的物流网络下,形成了较强的协同效应,客户粘性增强,综合物流服务商领先优势更加凸显。

  具体来看,顺丰的优势在于构建了客户壁垒、进入壁垒和品牌壁垒。从综合服务能力看,顺丰的新业务占比已经从三年前的10%提高到2019年的26%,并且仍在快速增长,有助于提升B端客户粘性、构筑客户壁垒。顺丰远高于同行的资本支出和科技投入构筑进入壁垒,并且在自有航空、机场和快递柜等关键资源以及无人机、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方面具有领先布局。顺丰的直营模式具有全程掌控力,带来行业领先的时效、客户满意度和品牌溢价。

  时效件业务作为顺丰传统“看家”业务,也是顺丰形成竞争壁垒的业务板块。顺丰凭借“快、准、稳”的高服务标准,在时效件业务市场占据绝对竞争优势。华泰证券报告认为,时效件奠定了顺丰“优秀”的基因。顺丰通过远高于市场的时效与服务获得定价权,实现对竞争对手的“降维打击”。

  在国内高端电商需求推动下,顺丰时效件空间被进一步打开。安信证券报告认为,顺丰在3C电子、高价值服饰、医药健康、美肤个护等品类线上渗透率不断提升,推动公司时效件加速发展,同时,公司供应链业务的发展也将带来新增时效件导入,两者合力,促使顺丰时效件发展得到强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