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广核广西乐业20万千瓦风电扶贫示范项目开工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10月17日,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广西乐业风电扶贫示范项目正式开工。据悉,该项目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系“央企入桂”重大项目,总装机规模为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4.2亿度,项目创新采用“入股分红+保底收益”特色扶贫模式,将长期、稳定惠及乐业全县63个贫困村11万人口,助力稳固脱贫。

  广西乐业县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麓的大石山区,是尚未脱贫的52个挂牌督战县之一,资源禀赋不佳,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不足,可持续不强,如何使村集体获得长期稳定收益一直是该县面临的一大难题。中广核积极承接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任务,探索设计了“入股分红+保底收益”特色扶贫模式,通过稳定分红和兜底保障,确保项目真正发挥脱贫效益。

  据介绍,乐业风电项目一期5.1万千瓦投资为4亿元,按照“入股分红+保底收益”的扶贫模式,吸收全县63个贫困村(涵盖全县所有贫困村)村集体资金3780万元入股,贫困村在项目运营期内持续享受分红收益。对于63个贫困村中最后15个预脱贫村,中广核另外追加投入450万元帮扶资金,帮助其获得更多的分红收益。同时,对贫困村村集体收益给予倾斜和兜底保障,若项目当年可分配利润高于保底收益,则按照实际可分配利润给付。反之,则按保底收益给付,确保村集体每年获得稳定分红。项目分红资金将优先用于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贫困户五保户帮扶、重大疾病救助等,直接受益群众覆盖63个贫困村的11万人口,其中贫困户11168户48771人。此外,项目建设及运营期,将在税收、旅游、四小产业发展、劳动力就业等方面持续提升乐业县经济社会发展,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能源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广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长利表示,作为中央企业,中广核积极发挥科技、资金、人才等各方面优势,立足于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切实需求,“一县一策”帮助打造优势产业。

  在创新推进风电产业扶贫项目的同时,中广核还充分发挥优势,在乐业县投资建设了有机红心猕猴桃园、生物有机肥、辐照保鲜示范中心等3个产业扶贫项目,打出了一套有机红心猕猴桃的产业扶贫组合拳。

  据介绍,乐业县高海拔、低纬度的地理区位和气候特征,是全国最适合猕猴桃生长的区域之一,同时乐业县还是广西首批综合性有机农业示范县,自主选育的红心无毛猕猴桃于2016年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对此,中广核出资帮助建设2345亩有机红心猕猴桃产业园,带动1025户4440人脱贫、10个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均年增收超过4000元。针对猕猴桃需要使用的生物有机肥,中广核发挥技术优势,投资约1900万元,在乐业县建设生物质有机肥厂,打造“农业废弃物、有机肥料、绿色种植”的生态循环产业链。既可以处理周边糖厂滤泥、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又可以确保有机肥供应品质。而针对猕猴桃保鲜期较短的问题,中广核下属核技术公司探索研究出低温电子束辐照保鲜技术,可使猕猴桃保鲜期由40天延长至100天。选址百色市建设的电子束保鲜站投资1800万元,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农产品原产地辐照保鲜示范中心,为包括乐业县在内的百色周边200公里范围的农户提供农产品电子束保鲜服务,实现农产品错峰销售,让农户受益。

  作为清洁能源企业,中广核还与央企扶贫基金合作打造清洁能源产业扶贫平台,在全国积极开展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扶贫项目。在有风、光资源的贫困地区积极推进新能源扶贫项目开发,在精准就业、税收增收、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已在内蒙古、四川、新疆等7省区13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6个,总装机容量超过460万千瓦,总投资近300亿元,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