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天安装一台风机 中广核展现“硬核”力量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000余人在大亚湾核电站日夜奋战,仅用30天便完成了岭澳核电3号机组的大修,创造了同类型核电机组的最短工期纪录;40余艘船只穿梭海面,500余人有序施工,以5天安装一台风机的速度推进岱山海上风电项目……作为一家提供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央企,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在复工复产中展现“硬核”力量。

  多个风电项目开工

  “计划10月底前完成所有54台风机的安装。”中广核岱山风电项目负责人顾朝红介绍,岱山海上风电项目部以防疫和安全为首要工作,对各施工面进行精密的防疫管控和安全排查。在册参建人员共609人,大小船只共42艘,生活区分布在岱山本岛和鱼山岛共计4处,已有524人完成隔离进入施工现场,到岗率超过91%。

  除上述海上风电项目外,4月以来,中广核内蒙古兴安盟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扶贫项目一期工程、中广核阳江南鹏岛风电项目、中广核广西兴业龙安风电场一期工程等多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中广核湖北区域19个在运的风、光场站已实现100%复工率。

  核电机组完成大修

  在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3号机组刚刚完成第9次大修。此次核电机组大修是中广核2020年首个大修项目,受疫情影响,此次大修堪称大亚湾核电基地建厂以来形势最严峻的一次。“历时30.63天,实现了安全质量零指标事件,上行和下行工期均创造了同类型核电机组的最短工期。”中广核核电运营公司总经理秦余新说,一方面,要面对来自全国各地40多家承包商、3000余名参修人员的疫情防控压力;另一方面,要确保大修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在此次大修项目中,中广核核电运营公司和大修指挥部打出“人防+技防”组合拳。在“人防”方面,建立参修人员入场“白名单”;在“技防”方面,借助大修现场的4G网络,通过远程办公、视频电话等方式开展大修准备工作,进一步优化管理方式与重大项目作业方式。

  积极输出“黑科技”

  中广核全国6大核电基地春节及疫情期间一直按计划保持运行状态,在鄂19个在运风电、光伏发电厂全力确保电力供应。1月24日至4月1日0时,中广核新能源在鄂场站累计上网电量3.9亿千瓦时,为湖北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电力基础保障。

  除对内积极保障电力供应外,中广核还积极对外输出抗疫“黑科技”。

  日前,湖北十堰西苑医院医疗废水处理项目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中广核旗下的中广核技为该医院提供了电子束辐照技术。

  中广核技党委书记、总经理胡冬明表示,中广核技十堰西苑医院医疗废水处理项目计划5月投产运行,日处理污水量最高达400吨,能解决当前西苑医院约200吨废水(含医疗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日处理需求,可有效灭杀医疗废水中的有害细菌和病毒,阻击病毒通过废水排放向环境传播,并将在我国电子束辐照技术处理医疗废水废物领域发挥标杆示范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