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毛利率产品表现抢眼 沃森生物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261.79%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受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及其他自主疫苗产品销量增加提振,沃森生物前三季度业绩大增。公司10月20日晚间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1月-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7亿元,同比增加96.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5亿元,同比增加261.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32亿元,同比增加278.29%。“业绩大增主要源于公司13价肺炎疫苗、23价肺炎疫苗等自主疫苗产品销量增加”,沃森生物一位负责人10月20日晚间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疾病预防工作,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民众疾病防控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公众对肺炎疫苗的关注度和需求显著增加,成人疫苗市场发展潜力显现,公司将继续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推进公司各项战略顺利落地。
  沃森生物是国内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等生物技术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在以新型疫苗为代表的生物技术药细分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了结构优良、品种丰富的产品管线,拥有全球两大重磅疫苗品种13价肺炎结合疫苗和HPV疫苗,并构建了国内领先的疫苗研发和产业化技术平台。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的自主疫苗产品为: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西林瓶型和预灌封型)、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西林瓶型和预灌封型)等7个产品(9个品规)。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7亿元,同比增加96.46%。公司称,营收增加系报告期内公司新增13价肺炎结合疫苗及自主疫苗产品销售量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成本为10.95亿元,同比增加69.49%。公司销售毛利率为86.29%,较上一报告期提高7.14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为34.56%,较上一报告期提高19.65个百分点。
  沃森生物是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获得13价肺炎结合疫苗批准的企业,其13价肺炎结合疫苗于今年3月31日首次获得批签发。中检院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沃森生物13价肺炎结合疫苗批签发量合计331.26万支,占比49.8%。今年第三季度,沃森生物23价肺炎多糖疫苗批签发量约149万支,同比大幅上升62.66%。
  报告期内,沃森生物研发费用为1.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62%,主要系公司加大疫苗项目研发投资所致。目前,公司正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推进二价HPV疫苗申报生产和上市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快九价HPV疫苗、重组EV71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等的临床研究和产业化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