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米发布移动端深度学习框架MACE Micro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6日,小米集团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人工智能(AI)推理、运算等功能下移至物联网终端是技术发展趋势,“这不仅会减少数据网络传输、减轻后台服务器的压力,同时尽量把问题在端上解决,把用户数据留在端上也能减少安全风险,让用户对数据隐私安全更放心。”物联网终端智能化、安全化发展,将促进核心MCU的升级换代,为相关公司带来机会。

  AI赋能物联网终端

  在11月5日召开的第四届小米开发者大会上,小米移动端深度学习框架MACE Micro发布。这是小米单独为小规模IoT产品打造的AI引擎。据介绍,MACE Micro的代码量低至数百KB,传感器和处理器功耗均小于1毫瓦,成本低至0.1美元,将在极低功耗和成本情况下使得IoT设备更加智能化。

  MACE全称为Mobile AI Compute Engine,是一个移动端的深度学习框架。它第一次出现在小米发布会上是在2018年,2019年小米推出了MACE的0.12版本。今年,MACE升级到了1.0版本即MACE Micro。

  崔宝秋说,MACE Micro集成了很多AI算法,这些代码写入IoT设备小小的微控制单元(MCU)上,如果每秒做一次图像识别运算,一年下来只需要一块很小的纽扣电池,就可以低功耗地实现AI赋能。

  目前小米IoT平台已连接IoT设备数超过2.71亿,拥有5个以上IoT设备的用户超过510万,是全球最大的消费者物联网平台。“MACE Micro技术可以实现用户自己的数据留在端上。这是小米在个人数据保护和隐私保护上的技术突破。”崔宝秋表示。

  智能产品需求火爆

  MCU是物联网应用的控制核心,在消费电子、医疗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和通信等领域广泛应用。MACE Micro需要写入IoT设备的微控制单元MCU,结合传感器和处理器来发挥功能。

  近年来,智能家电、智能穿戴等物联网设备需求火爆,带动了上游MCU、传感器以及存储器芯片厂商的销量。据艾媒咨询测算,2020年智能音箱产品销量预计高达5910.5万台,增长率超过96%;智能马桶以及扫地机器人的销量有望分别达到821万台和882万台。

  物联网终端智能化发展将推动先进芯片的需求增长。据ICInsights预测,全球MCU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达到207亿美元,2015年至2019年的复合增长率为6.3%,预计2020年至2022年的复合增长率达7.4%,2022年MCU全球市场规模将达238亿美元。随着国内汽车电子和物联网领域的快速发展,MCU需求大增,国内MCU市场2015年到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1.7%,高于全球水平,2020年国内MCU市场规模将突破500亿元。

  MCU领域上市公司受益。兆易创新2020年三季报显示,存储产品NOR Flash需求强劲,MCU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局面,预计MCU高景气度持续到2021年。

  乐鑫科技从事物联网Wifi MCU通信芯片及其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7.81%,收入创历史新高。公司研发将AI技术进一步应用于IoT领域的产品。根据公司公告,ESP32系列产品已实现支持专适用于微控制器的机器学习模型Tensor Flow Lite。

  合力打造安全生态

  数据留在物联网终端进行运算、推理,不仅是智能化发展的要求,也有隐私安全的考虑。

  崔宝秋介绍,小米是国内最早布局生态链的企业,拥有全球领先的消费级智能硬件AIoT平台,同时小米在IoT安全方面秉承全球最高标准,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崔宝秋强调,安全是一个生态,不是某一家企业能够独立完成的,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努力。小米希望通过自身努力,推动IoT安全与隐私生态快速发展。11月6日,小米集团发布《物联网产品安全基线》,涵盖硬件安全、嵌入式安全、通用系统安全、通讯安全、安全移动端安全、隐私合规等领域,物联网生态链企业可以参考该基线标准,推出安全可信的物联网产品。

  对于隐私保护与提供精准服务是否矛盾的问题,小米安全与隐私委员会副主席朱玲凤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护用户隐私与提供精准服务均是产品使用体验的重要内容,不能用牺牲隐私的方式来提供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