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米集团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营收497亿元同比增长13.6%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5月20日,小米集团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面对疫情,小米集团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各业务继续逆势增长,总收入达到497亿元,同比增长13.6%;期间利润21.6亿元,同比下滑32.3%;经调整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10.6%,增幅超出市场预期。

  根据研究机构Canalys数据,小米在中国市场实现了25.9%的5G市场渗透率,高于市场平均;此外,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销量依旧保持同比增长,达到2920万部,同比增长4.7%,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市场占有率上升至11.1%,是全球五大手机厂商中,仅有的两家出货量保持增长的厂商之一。

  互联网业务表现亮眼

  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12.3%。小米集团手机双品牌策略继续取得成绩,受5G高端机型拉动,2020年一季度小米集团智能手机平均售价提升7.2%。其中,中国大陆市场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同比上升18.7%,境外市场同比上升13.7%。小米集团智能手机的毛利率,从2019年一季度的3.3%增长至2020年一季度的8.1%。

  IoT业务方面,小米集团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仍保持增长,2020年一季度收入达130亿元,同比增长7.8%。截至2020年3月31日,在不包含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情况下,小米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达到2.52亿台,同比增长42.6%;拥有五件及以上已连接小米IoT平台设备的用户数增加至460万,同比增长67.9%。

  2020年3月,小米旗下智能助理“小爱同学”月活跃用户数达7050万,同比增长54.9%,是国内最活跃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平台之一。

  2020年一季度,小米集团的互联网业务表现亮眼,互联网服务收入达59亿元,同比增长38.6%,占总体收入比持续上升,突破10%,达到11.9%。小米集团表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互联网服务的用户活跃度和使用时长都明显增加。2020年3月MIUI月活跃用户达到3.3亿人,同比增长26.7%。

  尤以电视互联网业务增长最具规模,电视互联网中的影视,以及其他订阅服务,在疫情期间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重要娱乐方式。2020年3月,小米智能电视和小米盒子月活用户达3040万,同比增长46.8%。付费订阅收入高速增长,付费用户同比增长53.7%,达430万人。

  受疫情影响的存货问题已解决

  5月20日晚,针对一季度存货出现跌价预提的问题,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绝大部分存货问题源于二、三月份受疫情影响,生产情况远低于预期,原材料运输也有一定延缓,所以公司产生一些原材料存货。现在随着产能恢复,存货问题已经解决。

  小米集团一季报表示,第一季度末以来,随着中国大陆疫情的逐渐缓解,公司主要产品在一季度末销售已回到疫情前水平。公司与上下游企业通力合作,稳定生产。目前中国市场供应端复工复产顺利,线下客流逐渐恢复,需求端反弹趋势明显。小米在中国大陆的手机销量在2020年3月起已逐渐回到疫情前水平;智能电视出货量也大幅回升。在疫情影响下,境外的其他市场也采取了不同形式的应对措施,预计会对公司第二季度的业绩造成影响。

  近年来,小米集团大力拓展境外市场。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集团境外市场收入达到248亿元,同比增长47.8%,境外市场收入占总收入比50%,是小米历史上首次境外收入贡献占比达到一半,小米全球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根据Canalys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在欧洲同比增长58.3%,市场占有率突破10%达到14.3%,小米依旧稳居印度市场霸主地位。据IDC统计,小米智能手机已连续十一个季度在印度保持出货量第一,市场份额达31.2%;此外,小米在拉美、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增长236.1%、55.2%和284.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