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均胜电子:严把财务合规和信息披露质量关 力促公司治理水平迈向新台阶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均胜电子”)财务总监李俊彧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应时刻对市场、法治、投资者保持敬畏之心,力促上市公司管理和质量水平不断迈向新台阶,真正实现上市公司与市场共赢。

  她指出,均胜电子将持续改进和完善财务合规和信息披露制度,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拥抱合规 强化风控

  “均胜电子制定了全球财务‘四步走’的战略目标,即规范化、数字化、一体化和精细化。”李俊彧表示。

  李俊彧介绍,“四步走”的第一步是财务制度和内控制度的规范化。均胜电子财务团队根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的最新要求组织编撰了均胜中英双语全球财务规章制度。为确保财务制度在全球落实到位,均胜电子定期召开季度财务工作会议,聘请第三方专家对均胜电子的财务高管和财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帮助各国的财务人员理解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的最新要求。

  李俊彧说,公司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指导精神,在原有内部控制制度的基础上继续优化业务流程和关键控制环节,提升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同时,通过颁布执行《均胜电子内控自评实施指引》进一步规范各事业部测试标准、对总部的汇报时间点、报告格式等,并对事业部测试结果进行多轮复核以确保其质量。目前,公司内控意识、内控机制、内控能力已融入到各项业务板块,形成以“流程责任和组织责任”为基础的全球内控管理体系。

  此外,公司先后制定《反舞弊管理制度》《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和《外部信息使用人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强化有关人员的信息披露意识,规避信息披露违规事件发生。

  拥抱技术 变革提升

  “作为‘四步走’第二阶段的战略目标,公司积极向数字化迈进,拥抱最尖端的科学技术,作为解决棘手业务和财务问题的抓手。”李俊彧表示,2017年均胜电子开展了全球统一的海波龙全财务报告系统建设工作。随着海波龙系统全球上线,公司已经实现了快速的全球财务信息的系统收集、合并。

  李俊彧表示,在向数字化迈进的同时,公司也在不断思考如何在财务和业务一体化、精细化道路上有所创新。2018年9月,均胜汽车安全事业部全面启动了全球SAP的系统实施项目,公司致力于对全球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和变革,真正打通业务和财务壁垒,使准确的财务信息能够在第一时间送达至组织的各个运营环节,帮助管理层及时决策,助推各项业务发展。此外,公司还积极筹划建设财务共享中心,该中心将集成核算数据、预算数据、资金数据、资产数据、成本数据、外部标杆数据等与高层管理和决策相关的信息,成为集团未来决策最重要的数据支持平台,为管理会计应用奠定重要基础。

  拥抱人才 共同成长

  李俊彧指出,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公司的快速发展为财务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职业舞台,同时也对财务人才和财务队伍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过去几年,公司在重视现有财务团队能力提升的同时,不断引入‘新鲜血液’,向全世界招募专业型、复合型和国际型优秀财务人才,加强财务团队的建设。”李俊彧谈到,2018年集团内部开展“均胜全球财务轮岗项目”,各财务团队都可以推荐优秀的财务人员加入项目,根据内部财务岗位需要,结合人才自身发展需求,公司制定了长期的定向培养计划。“均胜全球财务轮岗项目”增进了不同国家财务人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让其在异国工作中理解不同的文化,学习专业的财务知识,不断增强全球财务组织的凝聚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