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物业公司上市潮涌 分化格局料加剧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9日,融创服务登陆港交所。今年以来,物业公司资本化动作频繁。专家表示,物业公司经营将出现明显分化,控股股东为龙头房企的物管企业更具优势。

  扎堆上市

  中信证券首席基地产业分析师陈聪预计,2020年四季度物业管理公司IPO融资规模将远超2020年前三季度的总和。“2020年以来,物业管理行业的高估值成为企业分拆上市的关键因素,而以‘三道红线’为标志的金融监管政策,更令部分房地产企业将物业管理分拆视为一种去杠杆的手段。”陈聪说。

  克而瑞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总监房玲认为,物业服务本身具有轻资产运营的特性,营收相对可预测,现金流较稳定,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预计后续物管行业上市潮仍将继续。

  不过,中信证券地产分析师张全国认为,这种IPO高潮或在2021年出现退潮,2021年一季度起物业管理公司的发行规模大概率会低于2020年四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庞大的新股发行规模,诱发物业管理板块大幅调整,有的公司股价距离最高点回调超过40%,第一服务控股等多只物管新股出现破发。张全国认为,新股上市除了增加股票供给,同时放大了该板块的一些固有缺点。例如,行业存在向关联方利益倾斜的问题,部分公司毛利率存在失真的情况,企业同质化程度较高,不少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等。

  优秀企业价值凸显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上市物企市场表现分化,与其背后相关房地产企业不无关系。这也反映出物业管理市场仍较分散的状态。这意味着行业整合、龙头物企市场占有率的提升还有很大空间。

  “目前行业集中度偏低,处于向成熟阶段跨越的关键时期,整体市场和单个企业仍具有较大增量空间,高增长仍会持续,未来2-5年行业将快速裂变,行业进入规模增长和品质提升的关键阶段。”丁祖昱表示,短期看,在标的不断增多、业绩持续分化的情况下,物业板块的估值短期内可能仍将承压。

  陈聪认为,2021年物业管理板块投资标的会更加丰富。持续的股票供给会导致估值结构性分化,一批小规模的上市公司会进一步被边缘化,优秀企业的价值会进一步凸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