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七互娱 推进“精品化”转型

上海证券报

   12月7日晚间,三七互娱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自有资金间接收购广州三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州三七网络”)20%股权,收购完成后,广州三七网络将成为三七互娱的全资子公司。天风证券最新研报认为,此次收购将直接增厚公司利润,为明年公司营收提供保障。同时,这一收购也被市场解读为三七互娱向打造“精品化”战略转型的重要信号。

   公告显示,2019年度广州三七网络的营业收入为97亿元,净利润为15.2亿元。基于近年来广州三七网络业绩大幅增长,且未来具备合理的业绩预期,本次收购价格最终确定为28.8亿元。

   推动手游精品化,是近期三七互娱传递给市场最鲜明的信号。资料显示,广州三七网络成立于2013年6月,负责三七互娱手游业务的发行和运营,其此前成功发行的产品包括《云上城之歌》《精灵盛典:黎明》等多款手机游戏。在三七互娱的产业版图中,广州三七网络一直以“精细化运营”而著称,其运营能力、流量运营能力、素材设计能力等为游戏行业所普遍认可和熟知。

   “对于三七互娱而言,这次收购有助于公司进行长期布局,以适应行业发展趋势。”三七互娱称。

   眼下,三七互娱已经开始为未来的精品手游做储备。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手游业务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达100.3%、70%、114.8%,手游业务营收占比也逐步提升,从2017年的53.06%升至2019年的90.64%。

   为了推动“精品化”战略,今年以来公司从内部开始了一场深刻的变革。据了解,10月下旬后,三七互娱在企业文化升级的同时,迅速对研发机制进行了调整。在项目激励上,三七互娱降低固有品类的激励,提升新品类的激励;在立项机制上,公司将原先根据企业或市场需要立项的机制,改为鼓励员工自行组合并提出项目方案,然后公司进行资源配给,为此公司也在不断加码投资力度。

   据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研发投入合计8.56亿元,同比增长66%。同时,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也在逐年增加,目前游戏及系统研发人员已超2000人,预计未来3年将实现翻倍增长。此外,三七互娱内部研发侧已提前向多元化、精品化方向不断靠拢,以支持研发出更多元品类的优质产品。

   这是三七互娱用行动寻找突围之路。在被问及如何平衡传统“流量模式”与未来“精品内容模式”之间关系时,三七互娱表示,“双核+多元”是三七互娱在产品研发上的战略方向。“三七互娱会在保持流量运营优势的基础上,逐步打磨具备市场影响力和口碑的精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并购还进一步绑定了子公司核心人员,保障公司发行团队的稳定性。根据交易协议,子公司核心成员徐志高等在获得交易协议约定的80%的交易对价后的6个月内,需以不低于11.52亿元的资金购买三七互娱发行在外的普通股股票。

   “这次交易通过股权架构调整,长期绑定子公司的核心人员,使得子公司少数股东成为上市公司股东,进一步协同公司战略资源投入到长期布局中。”三七互娱表示,本次交易还约定了广州三七网络核心人员48个月的任职期限以及相应的业绩条件,充分保障了广州三七网络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