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永:2021年A股市场将持续保持活跃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12月21日,安永发布了《中国内地和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IPO活动仍保持一定的增长,预计有1338家企业在全球上市,同比上升17%;筹资额上升27%,预计为2654亿美元。中国内地和香港表现相当突出,IPO数量和筹资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49%和55%,占全球总量的40%和45%。中国内地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科创板的平稳运行,推动A股IPO筹资额创2010年以来新高且平均筹资额保持高位。

  安永华明审计服务合伙人张宁宁表示:“我们看到一系列利好因素如明年注册制有望全面推进,随着进一步强化A股退市机制,上市企业质量提高也将改善A股生态。预计2021年IPO活动依旧保持活跃。”从行业分布来看,安永华明审计服务合伙人李康认为,在排队企业中多家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在科创板和创业板,这两个板块有望成为明年上市的生力军。

  2020年A股市场全年预计有395家公司首发上市,由于多家百亿级企业上市以及注册制的实行,今年筹资额达到了人民币4707亿元,创2010年以来新高,平均筹资额也保持在近年来的高位。与去年相比,IPO数量和筹资额同比分别增长97%和86%,可见疫情并未影响上市活动。2020年依然是中小型IPO占据主力,超过三成的集资额来自10亿人民币以下的IPO,略高于去年同期。从行业来看,百亿级IPO助力科技、媒体和通信成为筹资额第一的行业,工业行业位列IPO数量第一。从地区来看,江苏和上海分列IPO数量和筹资额首位,得益于中芯国际的上市,上海新股筹资额名列第一,北京仅次于上海位列第二。

  报告显示,通过注册制发行的IPO项目已经超过审核制,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全年总量的53%和61%。A股市场展现出积极拥抱注册制的态势,注册制下的排队企业占A股全部排队上市企业的76%,新股发行通过率攀升至95%。科创板今年超越主板,IPO数量和集资额在A股各板中均列第一。

  注册制落地后,新股发行采用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化询价、定价、配售机制。新股发行进一步市场化,新股上市前五天不设涨跌幅限制。科创板与实施注册制后的创业板首日涨幅均超过100%。科创板平均首日回报率升至187%的峰值,深圳创业板亦升至158%,平均首日回报高于其他板块。张宁宁认为,推行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带动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同时完善更具包容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关系,助力深化改革A股市场。她表示:“注册制和退出机制改革对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具有重要作用,有助市场实现优胜劣汰。”

  安永大中华地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锋认为,受惠于快速复苏和发展的内地经济,香港经济有望恢复正增长。随着中概股回归热潮延续,符合条件的中概股可来香港进行二次上市;此外,沪深港通的投资范围有望扩大,有利于吸引更多新股赴港上市。预计明年新经济公司如科技、传媒和通讯、医疗健康等企业仍然是IPO市场的増长引擎。而房地产、零售与消费品等香港传统的热门板块也会是增长动力。然而全球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未消退等不利因素或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香港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在。安永预测2021年香港IPO集资额达3500亿港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