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多措并举助力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王雪青上海证券报·特别报道

  “展望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将进入一个稳定的发展期,上市公司质量也将进入一个稳定的提升期。”12月23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在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20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金质量’奖颁奖典礼”上表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协会自律管理职能,多措并举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今年10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的系统性、针对性的重大部署,是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用好宝贵的时间窗口,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宋志平称。

  “以1990年12月沪深交易所成立为起点,我国资本市场到今年正好30年,其发展速度、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宋志平在本次论坛上表示,1990年只有不到10家上市公司,时至今年沪深两市已有4100多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近80万亿元,中国已成为全球市值规模第二的股票市场。A股上市公司覆盖了全国90个行业大类,虽然数量只占全国公司类企业总数的万分之一,但是利润总额相当于规模以上企业的一半左右。30年来,我国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总额约16万亿元,累计分红8.36万亿元,超过了累计募集资金的50%,近几年每年分红更是超过了万亿元,其中2019年分红1.36万亿元,占2019年上市公司净利润的35%。

  30年来,资本市场有力支持了我国企业的发展。“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上市公司存在的一些问题。”宋志平举例称,比如部分上市公司创新能力不强,主业不突出,缺乏核心竞争力;有一些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出现了问题,有一些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和亏损边缘;有一些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和公司治理水平有待提高,控股股东和董监高的合规意识不强,个别公司热衷于资本运作、内幕交易、制造热点炒作股价等。

  “推动上市公司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摆在面前必须解决的问题,这不仅是投资者的期盼,也是社会各方的共识。”宋志平称。

  宋志平进一步表示,为助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中上协未来将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交流沟通。协会将根据上市公司的发展现状和特点,听取意见建议,交流典型经验,倡导最佳实践,共商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有效措施,推动各地积极行动,形成互学互鉴、互比互看的工作氛围。

  二是做好培训引导工作,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协会将积极构建公司治理良好生态,抓好“关键少数”的培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关键在于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等“关键少数”。近年来,协会一直“深耕”董事长、总经理、监事会主席等高管人员的培训,下一步还要加强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培训。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中上协大力开展线上培训,结合新证券法、投资者保护、财务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并购重组等一系列专题,已经推出了17讲课程,累计培训高管人员万余人次。

  而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协会将建立联动机制,以学习宣传《意见》精神和相关证券政策要求为重点,筹备开展专题培训,以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为目标,积极开展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专题培训,举办财务总管培训等等。同时,配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协会还将与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合作,开展央企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培训。

  三是加强会员服务工作,为上市公司解难纾困。协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协会的紧密协作,充分发挥董秘委、独董委、财务总监委、投关委、并融委等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发挥各专业委员会的专业优势,提高服务的覆盖率和自律管理的有效性。以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为抓手,不断完善自律规则体系,积极开展自律规则的制定修订工作。

  今年,协会修订了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履职指引,制定了独立董事促进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的工作指引,协会还将继续发挥贴近会员的优势,积极开展上市公司课题的研究,深入上市公司调研,关注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形成相关报告上报相关部门,切实解决上市公司关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