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兵科技30吨液体火箭发动机试车成功 创全球HCP液体发动机推力之最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近日,一则北京天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兵科技)大吨位液体火箭发动机试车的视频发布。12月3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向天兵科技核实获悉,公司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30吨推力HCP火箭发动机天火三号(TH-3)已于近日取得全系统热试车的圆满成功。

  据天兵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以来,天火三号30吨级发动机共进行了6次稳态程序的考核。此次试车共持续了50秒,期间发动机启动、关机平稳,稳态工作参数正常,发动机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了设计要求,全面通过热试车考核。另外,这次试验也获取了动力系统工作过程中力、热、压强等数据,进一步检验了TH-3动力系统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和可靠性。

  航天工程,动力先行。如何解决好低成本、高可靠、可量产的推进动力问题,一直是我国商业航天发展当前面临的最大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天火”系列火箭发动机和“天龙”系列液体运载火箭应运而生。

  据悉,天火三号30吨级发动机是在天火一号(1000N)全系统热试车、天火二号(10000N)全系统热试车成功研制的基础上,由天兵科技独立自主研发生产的,目前世界上HCP推进剂体系中推力量级最大的发动机。从设计到生产、再至试验点火成功,历时一年,发动机主要零组件采用3D打印方案,发动机研制过程中借鉴了液体火箭发动机和固体火箭发动机交叉融合的设计经验,进行了大量首创性的精密结构、新材料、新工艺的工程应用,提高产品可靠性的同时,大幅降低了发动机生产成本。

  作为让火箭产生足够反作用力、顺利升空的核心,火箭的推进剂至关重要,天火三号即采用了HCP推进剂。作为新一代推进剂,HCP使其运载火箭兼具低成本、无毒无污染、宽温贮存、多次重复点火和深度变推等产品优势,将为卫星用户提供快速、低廉、可靠、批量化发射服务,是航天领域内公认的先进液体推进剂体系。

  据介绍,天火三号发动机的试车成功,标志着该推进剂体系的研究已进入工程化应用阶段。采用HCP推进剂的天火三号发动机具备了传统低温双组元推进剂的高性能,同时具备了单组元发动机的可靠性和使用便捷性。这意味着,装备天火三号发动机的液体运载火箭较同等运力规模的火箭,起飞重量降低50%、零部件数量减少60%,大幅降低了运载火箭的制造和发射成本,同时显著提升了运载火箭的可靠性,是未来低成本、高频次进入太空的优质解决方案。

  此外,得益于天火发动机先进的设计理念和HCP推进剂体系的特点,天火系列发动机还具备连续深度变推力能力,能够让火箭更容易实现回收复用功能。随着SpaceX“猎鹰9”火箭的重复使用,全球商业发射的价格还将进一步下降,“可复用”毫无疑问是国内民营火箭企业努力的方向。

  此次天火三号30吨级HCP发动机的试车成功,也意味着天兵科技突破了从HCP发动机万牛推力至30吨推力放样的重大技术,并攻克了该推进剂体系下大推力发动机点火安全性和工作稳定性的核心关键技术。

  至此,天兵科技全面掌握了大吨位液体火箭发动机的全部关键技术,覆盖设计、生产、试验以及使用保障等。此次点火试车的圆满成功为天兵科技低成本、重复使用型液体运载火箭的研制,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正由于天兵科技团队近期连续攻克了多个国内首创的关键技术,资本市场也展现了对天兵科技的高度认可。近日,天兵科技宣布完成了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这是公司2020年以来获得的第三笔亿元融资,也是2019年成立以来的第五轮融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