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明德生物董事长陈莉莉:创新即时诊断 引领智慧医疗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核酸检测需求量大增,公司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这是明德生物厚积薄发的结果。”明德生物董事长陈莉莉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明德生物秉承“创新即时诊断,引领智慧医疗,让每个人能享受便捷优质医疗健康服务”的使命,打造即时、精准、智慧诊断的领航者。

  疫情使得核酸检测进入了公众视野,现场采样、利用便携式分析仪器及配套试剂快速得到检测结果的POCT(即时检验)站上了风口。明德生物作为国内POCT行业第三家登陆A股的公司,备受市场关注。

  全力抗疫

  疫情发生后,明德生物两位创始人陈莉莉和王颖挂帅成立科研攻关组,研发相关检测产品。“最初,受客观条件限制,研发工作困难重重,我们很多研发人员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争分夺秒希望早点把检测试剂做出来。”陈莉莉说。

  2020年1月底2月初,明德生物先后推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多重荧光PCR法)及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两款检测产品。其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于2020年3月12日获得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通过。

  作为当地企业,明德生物承担了武汉市全民大筛查四分之一的试剂保供任务以及60余万人次的核酸检测服务。“2020年5月中旬,我们调集400多名专业人员为企业、社区、学校提供实地采集服务,实验室检测设备24小时持续运作,48小时内出报告,日检测能力达5万人次。”陈莉莉介绍。

  明德生物研发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具备预混式操作简单、反应快速、高灵敏度的优势。“公司的核酸检测试剂已取得欧盟CE准入、澳大利亚TGA认证及巴西ANVISA认证,在海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销售通道。”陈莉莉说。

  对于新出现B.1.1.7新冠病毒株,明德生物第一时间组织科技攻关团队研发快速检测试剂盒,目前已成功研发出用于鉴别B.1.1.7新冠病毒株的核酸检测试剂。

  十年耕耘

  明德生物迅速研发出上市预混式快速核酸检测试剂,和公司过去十年在快速诊断技术领域的积累分不开。

  2008年,明德生物在武汉留学生创业园成立,从事快速检测试剂的研发。起初两年,陈莉莉称之为“探索期”。“早期,我们还是带着科研的思维做产品,但市场需求和科学研究之间存在差异,我们推出的第一个产品上市后并没有得到市场认可。”

  2010年,陈莉莉赴美进行博士后研究。更深入地了解国外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后,陈莉莉认为POCT定量检测在中国还处在初期阶段,发展机会很大,坚定了其创业决心。

  “当时,国内市场的POCT检测产品沿用海外产品的特点,均为单卡式检测,操作较繁复,对于需要检测的人数量多、且需要多指标同时快速检测的中国市场而言存在局限性。抓住这一痛点,我们研发推出高通量、智能化POCT检测平台。”陈莉莉表示,该平台可以进行20多个标志物的检测,并可不断拓展新的检测项目,大幅提高了检测效率。

  产品研发成功开启了明德生物的高速发展。2012年,明德生物实现营业收入709.6万元,是上一年度近6倍。“2012年年底,我们整个团队仅30多人,实现这样的销售额主要依靠这款产品的创新力。明德后面几年的高速发展,也是依靠这款产品驱动。”陈莉莉说。

  截至2020年底,明德生物已拥有69项专利授权和46项软件著作权,并取得110多项产品注册证书。同时,公司储备的PCR分子诊断试剂、化学发光诊断试剂等100多项产品陆续进入注册阶段。“正是有了持续研发创新的技术积累,才能在极短时间研发上市具备优异性能的新冠核酸检测试剂。”陈莉莉感慨道。

  高速增长

  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缓慢,但陈莉莉对未来充满信心:“2017年-2019年收入主要来源于我们2012年上市的高通量POCT产品线。公司自2014年研发的化学发光、血气分析、分子诊断等产品2019年开始陆续上市,目前各条产品线蓄势待发。”公告显示,明德生物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润4.4亿元-5亿元,同比增长959.58%-1104.07%。

  陈莉莉介绍,2019年明德生物推出全血化学发光检测平台,实现了高敏肌钙蛋白在POCT平台快速精准检测;2019年获得NMPA注册证的湿式血气分析仪是中国首家卡包一体式的湿式血气产品,有望在进口产品长期垄断的这一高精尖细分领域实现替代。2020年,明德生物顺应国家提升急救能力体系建设的政策需求,率先推出了契合等级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建设需求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将通过千家等级医院急危重症诊断产品+服务+信息化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辐射超过万家基层医疗机构站点,构筑“护城河”,实现可持续的高速增长。

  根据公告,明德生物的研发人员逐年增长,且占比一直维持在30%左右。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人员分别为109人、126人、171人,占公司员工的比例分别为29.54%、29.1%、27.45%。2017年-2019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5%、15.4%、20.4%,领先于其他同类上市企业。

  目前,明德生物已形成三足鼎立的完善产品矩阵,快速准确、技术优势明显的分子诊断产品线,免疫层析技术平台和全血化学发光技术平台并行的免疫产品管线以及具备较高技术壁垒的独家湿式血气诊断产品线,与急危重症信息化产品形成软硬件一体化智慧诊断解决方案。2020年12月,中国胸痛中心总部授予了明德生物2020年胸痛中心“信息化建设杰出贡献奖”,明德生物服务的三家代表性医院也荣膺“智慧胸痛中心建设优秀奖”。

  “从POCT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到体外诊断系统化解决方案先驱者,我们希望成为即时、精准、智慧诊断的领航者。”陈莉莉表示,“希望明德生物能够研发出适合家用的产品,借助智慧诊断平台的院外服务延伸,为更多个人提供健康产品和服务,让每个人都能享受便捷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