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科股份:蹚出精准扶贫新路子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民营企业是社会扶贫的重要力量。2016年以来,金科股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履行企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累计在全国各地进行扶贫投资和捐赠的资金累计达5.18亿元,开展复合式、深层次的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消费扶贫和公益慈善扶贫等工作,蹚出了一条民营企业做实、做好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产业扶贫带动农户增收

  扶危济困,履行社会责任,是金科股份从成立初始就坚持至今的工作。22年来,金科股份累计公益投入及捐赠超过17亿元,纳税近400亿元,在国家贫困县投资超300亿元,帮助困难家庭10万户,资助贫困大学生2100多名、留守儿童5000多名、孤寡老人2000多名。

  从2015年至今,金科股份在重庆累计投入资金4亿元、参与扶贫项目60多个,辐射带动重庆市石柱县、奉节县、巫溪县、城口县、秀山县、忠县等13个区县近3万名群众脱贫增收,为当地贫困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改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贡献了民企力量。

  在金科股份的援助下,重庆贫困区县和深度贫困乡镇整体脱贫速度明显加快。2017年,金科股份重点发展的万州、丰都整体脱贫;2018年,开州、云阳县、巫山县实现摘帽;2019年,石柱县、奉节县实现摘帽。特别是奉节县平安乡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4.35%降低到2018年底的1.18%,减贫幅度为13.17%,其减贫速度为全国深度贫困乡镇打翻身仗提供了样板。

  金科股份坚持以产业发展引领供给侧改革。在石柱县,金科股份与琥珀茶油公司联合打造高山生态茶园示范区,建成高山生态观光茶园综合体300亩,发展订单茶园500亩,开发经济林、高山有机果蔬、高山有机谷物450亩,带动当地140余户村民脱贫致富;在奉节县,金科股份投入1000万元打造豆腐柴产业扶贫示范区,带动1335户村民种植豆腐柴4336亩,拉动就业250余人等。

  通过创新构建“量化到户、股份合作、保底分红、滚动发展”利益联结机制,金科股份5年内不参与项目分红,项目到期后不带走一分,全部捐赠给当地用于产业发展和兜底帮扶,确保在实现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的同时,提升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

  践行消费扶贫新思路

  在脱贫攻坚上,金科股份采用因地制宜方式。除产业扶贫外,公司还采用消费扶贫方式,通过精准链接上下游需求,承担“中间商”和“扶贫者”的双重角色,践行消费扶贫新思路。

  金科股份利用自身的品牌优势及消费终端的全国性布局,通过“云服务中心”“金管家”“金辰会”等自有平台,将5000个战略单位、60万会员、150万家庭、500万业主与消费扶贫直接联通,利用订单管理、保护价收购,兜底消费、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4年来联合业主、战略单位消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600万元,综合产值贡献超1200万元。

  金科股份还联合重庆中科锐星公司在全国率先开展消费扶贫专柜的社区场景试点。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金科股份了解到,首批20台专柜在“金科·10年城”社区投放运营,成为居民新的“网红打卡点”,单柜日销售额超200元。在此基础上,双方联合打造的中国西南消费扶贫展销集采中心(重庆消费扶贫专馆)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金科股份捐赠2000万元定向用于场馆租赁及物业服务费用,以保证消费扶贫专馆项目健康可持续。

  下一步,金科股份表示,将根据前期试点和产品销售情况,加大工作力度,调整产品种类,在更多社区和业态上投放更多的消费扶贫专柜,在更高的平台打造消费扶贫专馆,在更广的范围营造人人参与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构建社会扶贫的长效机制。

  金科股份在扶贫产品品牌打造上,也下足了功夫。公司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强化“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和宣传推介,积极申请扶贫产品认证,推动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的打造。“金科涪陵榨菜鱼”“树叶凉粉”“琥珀茶油”等系列标准化扶贫产品正逐步走上品牌化道路。

  加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既是脱贫的根基,也是致富的“跑道”。4年来,金科股份累计投入1.38亿元在重庆市石柱、忠县等11个区县,帮助修建硬化道路,建设修缮民居、学校、停车场等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居民环境,激活当地旅游康养资源,盘活农民稳定增收存量。

  金科股份积极参与援助重庆市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先后在石柱中益乡、开县九龙山镇村、涪陵区李渡街道等地硬化修建公路约24公里,大幅提升贫困地区对外交通通行质量,构建农副产品外销便捷通道。

  同时,公司加快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在重庆市石柱、奉节等重点贫困乡镇投入1.18亿元,帮助当地政府修建新农村基础设施和中心场镇改造,开展农村风貌综合整治,改善群众生活设施,提升人居环境。4年来援助修建便民服务中心5座,修建卫生院、变电站和蓄水设施等公共设施20余座,帮助4000余户城镇及农村居民进行危旧房改造和改厕、改水、改厨、改路、改圈的“五改”工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