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超六成营收来自平安系 金融壹账通尚未实现自身“造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金融壹账通日前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金融壹账通营业收入为33.12亿元,同比增长42.3%;净亏损由2019年全年的16.61亿元收窄至13.54亿元。
  记者注意到,尽管金融壹账通成立以来营收不断增长,但尚未实现盈利,且2017年以来已累计亏损超48亿元。
  平安系贡献超六成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壹账通营收同比增长是建立在平安贡献收入占比扩大的前提下,换而言之,金融壹账通对平安集团的依赖程度再度加深。
  财报显示,2020年金融壹账通来自平安集团的收入为17.27亿元,同比增长73.6%,占总营收的比例为52.14%,较2019年的42.74%提升9.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来自陆金所的收入为3.43亿元,占总收入的10.36%。也就是说,金融壹账通2020年有62.5%的营收都是来自平安系,而2019年,这一数字为55.58%。
  背靠中国平安这样的全牌照金融集团,对于金融壹账通而言是有利有弊。站在平安集团“巨人的肩膀上”,金融壹账通可以享有集团的技术、资源和生态,节约业务成本,且获取一部分稳定、持续的收入,但金融壹账通不可避免也遭到关于“独立性”的质疑。从2020年的经营数据来看,金融壹账通想要证明自身的独立发展能力还“路漫漫其修远兮”。
  除依靠平安外,亏损是金融壹账通被资本市场“诟病”的另一大方面,即便2020年的净亏损金额已经同比收窄。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金融壹账通分别净亏损6.07亿元、11.96亿元、16.61亿元和13.54亿元,累计亏损金额高达48.18亿元。
  对于2021年的业绩表现,金融壹账通CFO罗伟杰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相信2021年的收入增长率不会低于去年,随着持续的成本控制,净亏损将进一步缩小,预计今年净亏损率将以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
  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曾公开表示:“(金融壹账通)想要盈利很简单,只要把研发投入停掉,或者停一部分,那马上就盈利了。但我们不能这样做。”诚然,金融壹账通亏损有研发持续投入的影响,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也是公司需要对投资者应负的责任。
  高管变动 外部竞争加剧
  上市这一年,金融壹账通(于2019年末上市)的高管层也经历了“洗牌”。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3月,金融壹账通首席风控官高帆、首席战略官戴可辞职。
  2020年6月17日,金融壹账通发布公告称,其联席总经理邱寒因个人原因辞职,自2020年7月15日起生效。
  2020年7月24日,金融壹账通再次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黄宇翔因个人工作原因卸任副总经理一职,未来将不再担任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及首席运营官,该职务变更将于8月22日开始生效。
  此外,金融壹账通投资一账通原CEO黄绍宇、金融壹账通首席财务总监刘晖也已辞职。对此,金融壹账通曾回应称,黄绍宇和刘晖并未离职,属岗位调整和交流。还有媒体报道称,金融壹账通法务总监唐明思也已于2020年夏天离职。
  媒体曾报道称,金融壹账通高管辞职只是公司管理层“洗牌”的开端,金融壹账通支出成本过高,经营持续亏损,是让平安出手“止血”的主要原因。
  除“内忧”外,金融壹账通也面临竞争加剧的“外患”。目前,在金融数字化这个赛道上,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均已加入。拼钱,互联网公司不缺;拼技术,互联网公司更不差,而且,例如像蚂蚁集团和京东数科等均实现过盈利,有更多的资金可以投入研发,有更多的资金可以抢占市场。
  面对不断加入的竞争者,金融壹账通的底牌如果仅仅是背靠平安集团,这恐怕远远不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