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能电视出货稳居第一 小米去年大赚130亿元

黎灵希上海证券报

  雷军:今年还有一系列极富雄心且极具耐心的计划

  营收

  2459亿元

  同比增长19.4%

  智能手机收入

  1522亿元

  同比增长24.6%

  调整后净利润

  130亿元

  同比增长12.8%

  全球出货量

  1.46亿台

  同比增长17.5%

  ◎记者 黎灵希 ○编辑 全泽源

  3月24日傍晚,小米集团晒出2020年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2459亿元,同比增长19.4%;经调整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12.8%。2020年四季度,小米集团实现收入705亿元,同比增长24.8%;经调整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36.7%。

  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透露,小米今年将继续坚决执行手机 × AIoT的核心战略,智能手机主战场谋求更大突破的同时,在“全屋智能”领域也进行系统性推进。“我们还有一系列极富雄心,且极具耐心的计划,推动小米持续进化。”

  智能手机发力高端市场见效

  受疫情影响,2020年智能手机产业出货情况一度承压,小米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却实现逆势增长。报告期内,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46亿台,同比增长17.5%。

  据Canalys统计,2020年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逆势增长超2400万台,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净增最多的智能手机厂商。2020年四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稳居第三,市场占有率为12.1%,同比增速在全球前五大厂商中位列第一。

  小米手机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亦呈上升趋势。2020年四季度,小米在国内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51.9%,市占率由2019年四季度的9.2%上升至14.6%。

  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小米智能手机业务实现收入1522亿元,同比增长24.6%。2020年四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为426亿元,同比增长38.4%。

  2020年也是小米集团全面发力高端市场元年。从业绩报告看,小米发力高端市场首年战绩斐然。期内,小米在国内定价在3000元或以上、境外定价在300欧元或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销量合计约1000万台。

  通过发布高端系列机型,小米集团的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毛利率有所改善。2020年,小米的智能手机业务毛利率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至8.7%。受益于中高端产品销量持续上升,小米的智能手机ASP(平均售价)稳步提升,同比增长6.1%至1040元。

  智能电视国内出货量稳居第一

  2020年,小米电视的销售同样火热。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小米的智能电视全球出货量达1200万台。据奥维云网统计,截至2020年四季度,小米电视在国内出货量连续8个季度稳居第一,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稳居第五。

  亮眼的电视出货量背后是小米不断推进手机 × AIoT战略。2019年,小米确立了未来10年的核心战略——手机 × AIoT,即智能手机业务为核心地位,AIoT业务围绕手机核心业务构建智能生活。2020年,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收入达674亿元,同比增长8.6%。

  2020年,小米IoT产品进入8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期,小米AIoT平台连接的IoT设备数达3.25亿,同比增长38.0%。拥有5件及以上连接小米AIoT平台设备的用户数达620万,同比增长52.9%。2020年12月,米家App的月活用户数达4500万,同比增长22.1%。3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电视之外,小米的IoT产品矩阵不断涌现新品,如采用WiFi6增强版技术的小米路由器AX6000。据奥维云网统计,2020年,小米路由器的全球出货量超1500万台;小米智能音箱全球出货量超1000万台。

  互联网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小米该业务实现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19.7%。2020年四季度,互联网业务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8.4%。得益于手机出货量的增长,2020年12月,小米全球MIUI月活用户数达3.96亿,同比增长28.0%。

  作为小米互联网业务核心的广告业务在2020年实现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19.2%。2020年四季度,小米广告业务收入再创单季度历史新高,收入达37亿元,同比增长23.1%。

  预计今年研发投入超130亿元

  近年来,小米的研发投入逐年增长。2020年,小米的研发投入达93亿元,同比增长24%。雷军在致投资人的公开信中提到,小米确立手机 × AIoT的战略时,也确立了永不更改的“三大铁律”,即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

  “3年来,我们在影像、有线/无线快速充电技术、AI、IoT平台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长足发展,建立了在全球业界的领先优势。这背后,是我们技术研发领域坚定而持续的巨大投入。”雷军表示,预计今年小米的研发投入增长30%以上,将超130亿元。小米将进一步扩大研发团队规模,今年将招募超5000名工程师。

  发力研发、优化产品的同时,小米还将着力推进渠道建设。2020年,小米在国内的零售店总数超3200家,仅2020年四季度就新增超1000家。“自2016年开始,历经5年反复试错,我们在线上下融合的‘新零售’领域逐步建立起了被规模市场验证的全新模式,为线下渠道的全面突破做好了准备。”雷军表示,今年小米将实现“小米之家”的县域全覆盖。

  小米集团还发布了一则人事变动的公告。周受资因家庭原因,辞任执行董事职务,同时辞任小米国际部总裁职务。卢伟冰接任国际总裁职务,同时兼任中国区总裁以及红米品牌总经理职务。当晚,周受资在微博上宣布将加盟字节跳动,担任CFO。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