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碧桂园:未来三年权益销售额有望每年增长10%

2020年归属于集团股东权益合同销售额约5706.6亿元

万宇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碧桂园3月25日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实现归属于集团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额约5706.6亿元,同比增长3.3%;权益销售面积67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

  碧桂园总裁莫斌表示,公司有信心在未来三年每年获得10%以上的权益销售额增长,旗下博智林机器人和千玺机器人2022年有信心实现盈利。

  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2020年,碧桂园实现总收入约4628.6亿元,毛利约1009.1亿元,净利润约541.2亿元,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约350.2亿元。公司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5706.6亿元,同比增长3.3%;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67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销售业绩再创新高。营销及市场推广成本和行政费用约276.7亿元,同比下降18.4%。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有息负债总额下降至3265亿元,同比下降11.7%,期末平均融资成本仅5.56%,同比下降78个基点,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2020年,碧桂园共获取511宗地块,权益总代价约2100亿元。其中,65%位于三四线城市。截至2020年12月31日,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内地项目总数为2958个。公司在内地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75万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货值约5000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约2.25万亿元。

  碧桂园长期看好中国新型城镇化前景。莫斌表示,公司有信心在未来三年每年录得10%以上的权益销售额增长,并保持各项经营指标同步增长。

  机器人业务明年或盈利

  在发展地产主业的同时,碧桂园重点布局高科技地产生态链。在地产开发方面,通过博智林机器人进行智慧施工,打造智能建造体系,借助筑智卫浴和现代家居做装修及室内家居布置,形成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在餐饮零售方面,依托地产主业的业主资源,通过碧优选销售现代农业生产的农产品,并为中央厨房提供原材料,由机器人餐厅将成品食物传递给消费者,实现从源头到终端全覆盖。

  莫斌表示,建筑机器人和机器人餐厅业务明年有信心全面实现盈利。机器人对主营业务的支持非常强大。“新业务会给股东带来更多回报”。

  产业链投资方面,碧桂园创投坚持“产业赋能、价值共创”的投资战略,围绕大健康、半导体、大消费、物流供应链、先进制造、新基建等领域进行股权投资(含战略并购),覆盖“初创-成长期-成熟期-上市公司”等投资阶段,成立两年来已先后投资贝壳找房、秦淮数据、快手科技、紫光展锐、蓝箭航天、企鹅杏仁、新瑞鹏宠物等头部企业。碧桂园创投目前已投资数十家企业,综合收益率超过80%,其中4家公司已成功IPO。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