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云科技:加快大商家战略布局 多措并举全面赋能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4月8日晚,电商SaaS服务商光云科技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光云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09亿元,同比增长9.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68.37万元,同比下降2.79%。

  年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微降系公司持续增加大商家SaaS产品的研发投入,引进优秀人才,沉淀技术积累,提升项目和产品的技术水平,研发费用占比较上年度有所提升。同时,公司持续加强全国范围内的大商家直销网络建设、管理和维护,不断强化对大商家产品销售环节的团队支持,积极拓展销售网络,销售费用较上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升。

  近年来,中国电商市场依旧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经济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全年网上零售额达117601亿元,同比增长10.9%。屏幕端零售的快速增长也培育了一大波成熟型商家,并引导着品牌型商家逐步布局线上。这一趋势促使行业内的服务商开始聚焦成熟型及品牌型商家需求、争夺该类客户资源。

  作为电商SaaS龙头企业,光云科技早在2015年就已着手布局大商家SaaS产品,陆续培育并推出了快麦ERP、快麦设计、快麦绩效等产品,并逐渐开拓了一批头部成熟型电商客户。

  2020年,光云科技紧跟市场需求变化,将大商家SaaS提至公司战略层面,开始全力布局,从产品研发、人才建设、销售网络搭建等模块多维度发力,赋能大商家战略全面提速。

  反映在数据上,大商家SaaS产品快麦ERP、快麦设计销售收入双双迎来高增长。年报显示,2020年度,快麦ERP销售收款金额同比增长120.47%;快麦设计销售收款金额同比增长104.37%。

  在产品研发上,光云科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技术壁垒。年报显示,2020年光云科技研发投入共计1.06亿元,同比增长19.33%。据悉,光云科技已掌握了多项电商SaaS领域的核心技术,其中亿级订单实时处理架构技术,稳定支撑了上百万商家短时间内产生的上亿次后台任务。具体来看,旗下电商SaaS产品超级店长、快递助手、快麦ERP等均运用了相关技术,并在过往12个月内为上百万商家累计稳定处理近100亿笔订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