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镇江市推出资本市场“扬帆计划”

力争到2024年年底新增100家上市挂牌企业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镇江市政府4月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镇江市资本市场扬帆计划》,提出力争到2024年年底,全市上市公司数量实现倍增。

  镇江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巩海滨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镇江市积极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出台《镇江市资本市场扬帆计划》,为做好全市资本市场工作进一步明确方向。

  “扬帆计划”明确了未来镇江市资本市场的工作目标,重点围绕“加强企业上市梯队建设、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推进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优化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环境、增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合力、完善资本市场组织领导体系”等六大方面,提出了促进镇江市资本市场发展16条工作举措。

  “扬帆计划”明确,力争到2024年年底,镇江市新增上市挂牌企业、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均不少于100家。

  “扬帆计划”提出,用好资本市场政策工具,增强再融资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10家以上具有镇江地域特色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全域证券化率和发展速度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引领资本市场“镇江板块”高质量发展。

  “扬帆计划”还包括,打造一支高素质资本市场人才队伍。在各地各部门、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上市挂牌企业中优选一批从事资本市场工作3年以上且理论水平过硬、专业能力突出、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人才纳入镇江市资本市场人才库。其中,各地党委或政府领导班子至少有1名懂金融的领导干部。到2024年年末,人才库规模达100人以上。

  镇江市副市长周凯告诉记者,在沪深交易所、江苏证监局、金融服务机构的关心支持下,镇江市率先在江苏省内建立资本市场“一中心两基地”,即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镇江分中心、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镇江基地、中国银河证券镇江金融服务基地,举办多场上市政策培训、股权融资路演活动。

  在资本市场的有力助推下,镇江市关键领域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特别是在国企改革和乡村振兴两大领域:积极鼓励并支持国企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做优做强,截至2021年3月末,恒顺醋业、江苏索普分别实现总市值194.37亿元、117.73亿元,市值规模均位列江苏省上市公司前100强,拉开了国企改革提速发力的序幕;积极推动亚夫新农、开心农场、江大源等25家涉农企业迈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股票融资22.92亿元,有效带动农业产业升级改造,加快构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在资本市场的有力助推下,镇江市科技创新企业研发资金进一步充裕,研发成果转化进程进一步加快。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板至今,天奈科技、吉贝尔两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首发募集资金20.35亿元,其中,天奈科技入围“科创50指数”。受此影响,更多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镇江市科技创新企业凭借资本市场迅速做大做强,高端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周凯介绍,为了支持企业上市,按照上市不同阶段给予境内上市企业累计不超过750万元资金奖励;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给予100万元-300万元不等的政策奖励。在上市公司风险防范方面,将配合证券监管部门引导上市公司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压降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比例、防范退市风险,进一步引导上市公司提升发展质量,为资本市场“镇江板块”稳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2021年3月末,境内外的镇江上市公司已达21家,涉及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多领域,通过资本市场累计融资254.64亿元,实现产业链、技术链、资本链的有机统一,为产业及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