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近500家预告半年报业绩 上市公司上半年“成绩单”概貌浮现

邵好上海证券报·公司

  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464家公司中,266家公司预计当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为57.33%;127家公司因业绩下滑“报忧”,另71家公司尚不能确定业绩增减方向。

  ◎记者 邵好 ○编辑 祝建华

  经济持续向好,哪些行业、公司能够共享增长?近500家公司的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或许已经透露出了一些信号。

  截至5月30日晚间,已有464家公司通过临时公告、一季报等方式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266家公司预计当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为57.33%。

  小荷才露尖尖角。尽管仅有近500家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但经济变化、产业冷暖已若隐若现,部分行业已展现出较为强势的增长势头。

  18家公司上半年预增超10倍

  凯普生物5月28日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当期实现归母净利润3.2亿元至3.7亿元,同比增长148.09%至186.85%。公司表示,公司医学实验室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加强能力建设,检测服务收入取得快速增长,核酸检测需求增加对公司主要产品及配套仪器、耗材带来销售拉动。

  统计显示,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464家公司中,“报喜”的公司共有266家,其中149家预增、51家略增、4家续盈和62家扭亏;与之相对,共有127家公司因业绩下滑“报忧”,分别为16家预减、12家略减、86家续亏、13家首亏;另有71家公司尚不能确定业绩增减方向。

  在预喜名单中,双环传动、蓝黛科技、粤高速A等18家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其中,双环传动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元至1.3亿元,同比增长9264.09%至10966.66%,公司表示,借力于齿轮制造领域国产替代进口趋势加速,公司多个新项目进入稳定批量供货状态,同时还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由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幅度较大的公司,不少属于“扭亏为盈”或“基数较低”类型。例如,ST八菱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8亿元至2.2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583.63万元。公司在解释扭亏原因时提及,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向好,国内汽车市场回暖,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已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

  森马服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8亿元至7.2亿元,同比增长2585.65%至3233.90%。公司表示,公司2020年上半年业绩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今年上半年业务恢复增长。

  化工、新能源汽车领衔增长

  从行业角度来看,化工无疑是上半年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之一,不少公司对上半年盈利情况给出了较为乐观的预期。

  目前已经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多氟多、*ST辉丰、金浦钛业、天原股份、中泰化学、名臣健康等多家化工类上市公司预计业绩将实现同比大增。

  多氟多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7亿元至3.2亿元,同比增长1618.54%至1936.79%。公司表示,新材料板块的相关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价格持续上涨,目前处于满产满销状态,盈利明显。多氟多新材料板块能够满产满销主要来自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据公司透露,六氟磷酸锂的供应正持续增加,并有望在2022年底达到3万吨的产能。

  不仅是多氟多,受新能源汽车需求大增的影响,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均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蓝黛科技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500万元至1.05亿元,同比增长3903.42%至5504.78%。公司表示,触控显示业务板块,子公司台冠科技经营效益良好,子公司重庆台冠新投产产品业务量快速上升,同时公司动力传动业务板块,近年来的客户结构调整及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广东鸿图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9亿元至1.7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490.38万元。公司表示,随着国内经济和乘用车市场的复苏,公司第一季度业务呈现快速增长,预计第二季度销售将延续第一季度的增长趋势。虽然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不利影响,但总体市场情况远好于去年同期,预计公司二季度的业绩将继续保持良好增长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