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泰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回放

王辉 王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7日,青岛海泰科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泰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举行。海泰科董事长兼总经理孙文强、海泰科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梁庭波、国泰君安证券董事总经理彭晗、国泰君安证券保荐代表人刘小东等路演嘉宾在网上与投资者交流,并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四大核心竞争优势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整体情况。

  答:海泰科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注塑模具及塑料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公司成立以来坚持以注塑模具为本,不断提升模具制造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为现代制造业提供注塑模具和塑料零部件产品。公司注塑模具及塑料零部件目前主要应用于汽车行业。凭借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优良的产品性能、严格的质量管控、丰富的项目经验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公司在行业内树立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与众多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及整车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是佛吉亚(Faurecia)、萨玛(SMG)、埃驰(IAC)、安通林(Grupo Antolin)、延锋(Yanfeng)、彼欧(Plastic Omnium)、麦格纳(Magna)、安道拓(Adient)等国际知名汽车内外饰件企业的模具供应商,主要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通用、大众、奥迪、保时捷、雷诺、福特、奔驰、宝马、捷豹路虎、沃尔沃等国际知名品牌,上汽通用、一汽大众、一汽奥迪、广汽菲克等合资品牌,以及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等国内主流自主品牌。

  问:公司有哪些核心竞争优势?

  答:公司一直聚焦制造汽车注塑模具,坚持品牌化路线,在技术研发和制造工艺、客户资源和品牌优势、优异的产品质量保证和交付能力、稳定高效的管理团队等方面具有竞争优势。

  第一,核心技术优势。公司在轻量化注塑成型、双色注塑成型、低压注塑成型和嵌件注塑成型技术,以及多腔模具应用技术等领域取得了较大突破。公司拥有山东省省级技术中心和青岛市企业工程中心,在模流分析和模具设计软件基础上自主进行二次开发,建立标准化数据库,极大提升了模具设计效率和设计精度,有效降低了模具成本。

  第二,客户资源与品牌优势。经过十多年的稳健经营和快速发展,公司在汽车模具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享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

  第三,产品质量优势。公司先后通过了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ISO45001:2018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产品生产、检测过程中全面执行ISO等国际标准和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厂商的技术标准。公司的模具产品凭借高精密度、高稳定性和较长使用寿命,赢得了客户的肯定,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质量形象。

  第四,管理优势。公司核心管理人员均拥有丰富的汽车模具行业工作经验,管理团队高效、稳定。依托锐意进取的管理团队、优秀的企业文化以及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公司经营管理效率得到较大提升,各项经营指标增长迅速,从而实现了较快的内涵式增长。

  进一步完善业务布局

  问:请介绍一下本次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概况。

  答:大型精密注塑模具数字化建设项目与公司目前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相对应,其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注塑模具产品的规模化生产能力,突破产能瓶颈,满足公司业务持续增长的需要,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有利于公司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提高公司利润水平,拓宽公司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高公司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有利于缓解公司营运资金压力,引进管理、研发、生产、销售人才,夯实企业发展的基础。

  问:这些募投项目未来的发展和盈利前景如何?

  答:本次募投项目与公司主营业务紧密相关,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业务布局,提升公司汽车注塑模具产品的规模化生产能力,突破产能瓶颈,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巩固并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和市场领先地位,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水平。因此,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预期将对本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的影响。

  行业发展空间较大

  问:汽车模具的发展现状如何?

  答:在模具下游应用行业中,汽车制造业模具使用量较大,汽车生产中95%的零部件都需要依靠模具成型,主要用到的模具种类包括注塑模具、冲压模具、锻压模具、铸造模具等。在美国、德国、日本等汽车制造业发达国家,汽车模具行业产值占模具全行业产值的40%以上。而我国汽车模具行业产值在模具全行业产值中的占比略低,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模具行业产销需求预测与转型升级分析报告》测算,中国汽车模具占模具行业的市场份额约在1/3左右。但未来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和汽车换型速度的进一步加快,我国汽车模具行业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问:我国汽车行业发展新趋势对公司发展是否有新的影响?

  答: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发展呈现电动、智能、网联的新趋势,对模具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一些新功能对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有促进作用,包括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对汽车内外饰件表面功能化,就不止是之前的装饰零件,还赋予了零件很多功能,比如说:触摸开关、可编程显示,复合材料的应用;更加注重体验,车内的分区控制温度、声音,驾驶员和乘客不同的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对海泰科而言,加强和客户的共同研发,提前介入,积极投入,紧紧抓住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就尤为重要。

  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总体发展目标。

  答:公司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秉承“智能绿色制造”的理念,坚持技术集成化、产品品牌化、管理信息化、经营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坚持发展注塑模具设计制造核心业务,不断拓展注塑制品等相关业务,立足自身的技术、品牌和服务优势,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注塑模具领域全面系统的解决方案,创造全球注塑模具行业的“智能绿色制造品牌”和“受人尊重的模具品牌”。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情况。

  答:公司作为注塑模具行业的优秀企业,时刻关注模具行业的创新和新技术应用动态,并持续致力于研发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在创新、创造、创意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建立了独立的研发体系,其中包括山东省省级技术中心和青岛市企业工程中心等研发平台。依托多年来在注塑模具领域的研发设计与制造经验,公司已形成了包括物理发泡模具技术、化学发泡模具技术、多色模具技术、模内装饰注塑(IMD/INS)技术、低压注塑模具技术等核心技术在内的具有创新、创造、创意特征的多项技术。

  问:请问公司在持续创新机制、技术储备及技术创新方面有哪些安排?

  答:公司以技术部为研发资源整合平台,对汽车模具相关领域进行深化研究,在全球范围内学习、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创新和研发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跟进行业最新技术发展动态信息;二是建立技术合作机制,加强技术交流;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是提供资金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