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企业智能制造专利百强榜发布 国家电网等20家中国企业上榜

邱德坤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近日,科技创新情报SaaS服务商智慧芽发布的《全球企业智能制造专利排行榜(TOP100)》(下称“榜单”)显示,位列第一梯队的申请企业,主要来自美国、日本、中国、韩国、德国等经济发展及制造业技术水平相对较高的国家。其中,企业数量排名前三的国家,分别是美国34家、日本27家、中国20家。

  进一步探究可见,榜单中排名前25位的企业,美国和日本的企业占了20位,占比达80%。智慧芽介绍,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推动了新一轮工业革命来临,工业生产制造正逐步向智能化转型,美国、德国等高度工业化国家率先提出了智能制造概念。

  榜单显示,美国、日本的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优势明显,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西门子公司、三菱电机株式会社的相关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以1741件、1580件和1081件位列榜单前三。

  不过,中国企业正在加快追赶。榜单显示,本次上榜的中国企业有20家,包括国家电网、平安科技、格力电器、华为等知名企业。例如,国家电网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全面建设电力物联网,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因此在电力系统、信息处理等方面申请了较多专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