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传承红色基因 创百年民族汽车品牌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解放”,是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民族品牌。65年前,我国制造的第一辆解放汽车在长春下线,填补了我国汽车工业的空白,拉开了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帷幕。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汉杰表示,未来公司将锚定转型,加速新理念、新业务、新知识储备,加快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升级,创建中国第一个百年民族汽车品牌。

  赓续红色血脉

  汽车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工业制造能力和水平。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就致力于建立自己的汽车工业。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此后,一大批建设者通宵达旦,忘我工作。三年后,新中国第一辆汽车——解放CA10驶下生产线。

  此后,在学习、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一汽解放不断研究、探索,基本形成了自主开发能力。解放CA10/15系列产品由单一品种发展到3个系列、4个基本车型、30多个品种。产品技术改进1000多项,先后研发了38种发动机,完成了75个车型设计,提出12个换型方案,成为当时中国载货车最高研发水平的代表。

  改革开放后,一汽解放驶入发展快车道。公司仅用三年时间就自主研发出了具有20世纪80年代国际水平的CA141载货车和CA6102发动机,并采用了许多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大部分都是国内首先应用。

  新世纪以来,一汽解放逐渐走上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陆续推出了数代产品,引领着我国重型商用车的发展趋势,为今天牢牢占据市场龙头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近些年来,一汽解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流程化变革、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建设和国际化发展,在中国乃至全球重卡行业都占据头部位置。

  “解放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依靠举国之力发展起来的,承载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筚路蓝缕,一路走来不断壮大。我们始终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折不扣将艰苦奋斗的精神融入到生产经营中,才有了今天的成绩。”胡汉杰说。

  针对商用车“四化一高”的发展方向,一汽解放近年来制定了三条自主创新路线,即在行业智能化、信息化需求方面,以推动中国交通物流智慧发展为目标,构建全球性互联互通体系的“智途”;在行业低碳化、电动化需求方面,以推动交通物流可持续发展、人类社会资源循环利用为目标,构建车-环境有机一体的“蓝途”;从行业的高品质需求出发,以用户为目标,构建人-车有机一体的“益途”。

  “我们要通过‘智途’‘蓝途’和‘益途’这‘三途’战略与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推动公司成为‘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胡汉杰说。

  党建引领发展

  作为一家迈向世界一流的国有企业,一汽解放始终坚持党建与经营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坚决做到党建工作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当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攻坚期,作为新中国第一个汽车品牌,一汽解放就是要抓住品牌之运,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做强做大做优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胡汉杰说。

  胡汉杰认为,从产业角度讲,当前汽车产业“四化”变革为自主品牌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弯道超车”带来了新机遇。特别是“十四五”规划描绘出的未来中国发展蓝图将为包括一汽解放在内的汽车企业带来产业之运。

  “为此,我们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善于抓住时代之运、品牌之运、产业之运。对一汽解放来说,就是要通过党建凝聚向心力,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全球意识、大局观念,善于探究市场规律,善于挖掘市场新机遇。”胡汉杰说。

  胡汉杰表示,一汽解放高度重视产业工人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切实把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的定量指标。此外,公司重视青年员工成长成才,鼓励创新创造;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知民心、顺民意、汇民智、聚民力,让党建更有温度,让工作更有成效,汇聚一汽解放发展更大合力。

  行业地位稳固

  一直以来,一汽解放都引领着商用车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公司坚持自主研发,形成了极具竞争力的系统研发体系,综合竞争力位于行业前列,创造了诸多“第一”。

  2020年,一汽解放通过重组正式登陆A股,成为公司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登陆资本市场后,一汽解放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开展产业整合及新业态布局,进一步提高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在资本市场的话语权。公司通过资本的助力,不断强化自主技术研发和攻关,竞争优势不断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解放去年底还启动了股权激励计划,旨在适应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方向,顺应新常态行业竞争形势,构建科学规范的中长期激励机制,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形成公司、股东、员工利益一致的共同体,进一步提升整体竞争力。

  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不断提升的科技硬实力、越发健全的现代管理体系,正推动一汽解放占领更大国际市场,公司效益不断提升。2021年一季度,一汽解放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57.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79.51%。

  胡汉杰表示,“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是一汽解放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在未来的发展中,公司要全面构建面向技术应用的科技研发创新体系,进一步加强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电动化、高品质的“四化一高”技术战略指引,加速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产学研联合创新,着力突破商用车传统和新能源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储备和产品化应用,推动解放自主事业实现跃迁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