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集集团: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3亿元 业绩创历史新高

武卫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近日,中集集团(000039)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显示,上半年,中集集团营业收入为732亿元,同比增长85.60%;归母净利润约4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创下中集集团自1982年投产以来最好的中期业绩。

  集装箱产销量再创新高

  2021年上半年,全球商品贸易展现出强劲增长势头,集装箱航运(以下简称"集运")需求市场持续、快速增长。同时,疫情下全球港口和供应链所面临的常态拥堵,今年上半年苏伊士运河和盐田港的堵塞等意外事件并发,集装箱航运市场出现舱位及用箱紧张的局面,受到行业广泛关注。

  持续旺盛的集装箱需求,叠加钢材等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因素,上半年新箱箱价也大幅提升。1-6月,中集集团的集装箱产销量创历史同期最高记录,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大幅上涨。1-6月,中集集团的普通干货集装箱累计销售114.55万TEU(标准箱),同比增长219.70%;冷藏集装箱累计销售9.45万TEU,同比增长76.31%。

  1-6月,中集集团集装箱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275亿元,同比增长224.91%;净利润为43.9亿元,大约是去年同期的18倍。

  部分业务营收翻倍

  上半年,中集集团的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液态食品装备、物流、循环载具等业务营收也大幅增长。

  其中,道路运输车辆业务在全球销售各类半挂车超过8万辆,同比增长60%,实现营收约177亿元,同比增长58.28%;实现净利润约7.6亿元。上半年,中集道路运输车辆业务的主要经营主体中集车辆持续推进A股上市发行,并于7月8日在创业板上市,与中集集团一样实现A+H股同时上市。

  上半年,中集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实现营收83亿元,同比增长43.42%;实现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121.82%。截至6月底,子公司中集安瑞科在手订单为122.5亿元,同比增长23%,新签订单92亿元,同比增长51%。

  上半年,中集集团空港与物流装备、消防与救援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29.31%;实现净利润1.8亿元,同比上升128.86%。

  物流服务业务方面实现营业收入99亿元,同比增长122.97%,实现净利润约1.7亿元。从财务数据来看,中集集团物流业务增长非常迅猛。去年中集物流业务全年营收106亿元,成为中集第四个营收突破百亿的业务板块。而今年1-6月,中集物流业务营收就已接近去年全年营收,发展速度较快。

  此外,中集集团循环载具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上升104.18%;净利润约2.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业务单元仅成立两年多。金融及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约10.5亿元,净利润约1.9亿元,同比上升5.81%。

  面向未来,中集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制定三年战略规划,坚定"稳健经营、优质增长"为战略主题,主业继续聚焦"物流"和"能源"两大行业,新兴业务的布局也将聚焦"智慧物流"和"清洁能源"两大主航道,不断优化业务组合、提升资产收益水平,追求高质量的业务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