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立霸股份董事长出席参投企业量产仪式 布局产业投资初见成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9月17日,立霸股份公司董事长蒋达伟和盐城东方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为军受邀共同出席了安徽富乐德长江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半导体12英寸再生硅片项目量产仪式。富乐德长江半导体成为国内首个进入量产状态的12英寸晶圆再生制造的专业化工厂。

  据了解,晶圆再生是通过去除损耗控挡片表面的杂质和缺陷,使处理后的晶圆达到新片的标准,实现其循环再利用。此前,国内高端晶圆若有再生处理需求,都需要先送到日本等地进行处理。富乐德半导体晶圆再生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40万枚300mm半导体晶圆精密再生的生产线。该项目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300mm大尺寸硅片晶圆再生的专业厂商,将促使国内晶圆厂摆脱长期主要依赖进口的窘境,填补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这是立霸股份自2019年设立股权投资基金专注半导体产业投资的第三家企业,不到两年的时间,公司布局产业投资平台初见成效,精准参投的三家半导体优质企业都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果。

  立霸股份投资的第二家企业上海瞻芯设立的浙江瞻芯电子今年上半年在义乌设立碳化硅功率器件生产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拟投资6亿元,将建成国内第一条车规级碳化硅半导体生产线。

  最值得关注的是,立霸股份2019年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参投的首家企业拓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本月回复了科创板上市申报的首轮问询。

  回复函显示,当前正是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下游需求拉动晶圆厂扩产,半导体专用设备的需求上升。扩产的需求、世界一流的研发生产能力,以及其在供应链安全和成本控制等方面的优势,使拓荆科技的销售量快速增长。截至回复签署日,拓荆科技在手销售订单超过90台,不含税金额超过15亿元(不包括demo订单),新增包括上海积塔、广州粤芯等10余家客户。

  立霸股份表示,公司与其二股东盐城东方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在此前多次投资合作中建立了良好的信任与合作关系。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行业领域中的优势,积极寻找能够与公司业务形成资源协同、优势互补的相关产业,为公司成长开辟全新通道,从而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及抗风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