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安能物流: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2023年营收99.17亿元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安能物流近日发布2023年年报并在3月28日举办主题为“领跑快运 高质增长”的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99.17亿元,同比增长6.2%;毛利达12.68亿元,同比增长73.6%;调整税前利润达6.5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服务终端客户数约550万个,同比增长约17%;经营性现金流提升至17.06亿元;零担货运总量1204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

  为了聚焦有效规模增长,安能物流2023年主动优化货源结构,全年票均重由2022年的106公斤降至2023年的93公斤,同比下降12.3%,其中,利润率更高的迷你小票及小票零担的货量分别增长9.1%和2.4%,安能物流正以质量更好且毛利更高的业务取代此前利润率较低和负毛利的部分。

  在分拨端,安能物流优化分拨结构,精益规划库区,围绕人、场、设备提高分拣效率和人均操作货量,2023年下半年单位分拨中心成本156元/吨,环比下降17.1 %;在运输端,安能多举措发力,通过拉直运输干线、优化车线规划和投产配置、升级车队管理体系等节降运输成本,2023年下半年单位干线运输成本310元/吨,环比下降5.1%,2023年,安能全新发布“用安能,运好货”的品牌理念,发力客户服务,全年平均运单时长同比缩短10.1%,时效兑现率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在网络生态端,安能物流全网规模和稳定性亦得到持续提升,截至2023年底,全网共拥有超过28000家货运合作商及代理商,乡镇覆盖率达98.2%,覆盖率居快运行业第一 ,2023年安能物流头部货运合作商留存率达98.2%,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

  安能物流创始人、董事会联席主席、CEO兼总裁秦兴华表示,有质量的增长来源于高效的业务效率和组织效率。公司将以“大运营变革”为中心,打造最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最健康的网络生态,助推业务效率提升,持续探索降本空间,积极应对市场竞争。通过降本增效的自动化分拨流水线试点、提高安全性的智能驾驶车辆试点以及碳中和节油减排管理,提升安能产品的竞争力,为安能构筑远离单纯价格竞争的护城河。公司还将打造健康的网络生态,一方面,通过持续对分拨网络提效,来助力“时效最稳”“成本最优”的达成;另一方面,通过一系列的网点赋能政策,包括网点数字化、铁三角等,赋能网点持续精进服务,做到“品质最好”“服务响应最快”,并最终实现“网络覆盖最密”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公司近期给予安能物流“跑赢行业”评级。中金公司表示,由于安能物流降本成效超其预期,为后续加盟商生态进一步优化提供空间。国海证券亦首次覆盖安能物流,在研报中给予“增持”评级。摩根大通也给予安能物流“增持”评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