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习近平:经济处于“三期叠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华泰证券。2月22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要论述》出现在《瞭望》杂志和新华社通稿列表中,解答了中国目前的经济位置,即“三期叠加”: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
  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就是维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动力正在变弱。你比如说劳动力,都刘易斯拐点了,还能指望像过去那样动辄10%增长?哪怕你逆天改命真的、做到了,唯一结果就是民工工资在目前基础上翻番,然后中小企业大面积倒闭破产呗,出口一夜之间失去竞争力呗。
  结构调整阵痛期,结构调整是专有词汇,往简单里说无非两方面内容(不是我说的,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提法):化解落后产能+创新。创新未必很痛,淘汰落后产能肯定很痛。2013年也在说淘汰落后产能,但是呢,总量数据显示,似乎并不成功,所以2013年大家其实过的不错,下半年还迎来了主动调控收缩。以钢铁业为例,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2013年居然偷偷变脸成正增长。2013年底,中组部发布新的考核办法,降低GDP权重的同时,增加了化解落后产能权重。于此同时,河北模式成为党报宣传的典型(啥叫河北模式?简单来说,就是省委省政府介入,将淘汰指标层层落实下去,并且监督执行)。年后看到的汇丰PMI就业数据、发电用煤数据以及资金价格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超预期回落,无一例外都契合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引发的宏观反馈,种种证据似乎都在指证:新一轮淘汰落后产能引发了近期经济超预期回落。
  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前期刺激政策带来最大的后遗症不是产能过剩,而是债务肿瘤从良性成长为恶性。自古华山一条路,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唯一出路: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用长久期、低利率的债务置换目前这种短久期(平均5年)、高利率(贷款便宜点,通过非标渠道借钱,至少10-15%)。但在进入债券市场圈钱之前,还有一件事需要完成:编制各级政府资产负债表。你可以想象,编表的时候,基建投资一定会受到负面影响。(否则太难看啊,谁敢借钱给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