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疆国企改革破冰 中国新建集团将成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报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国新建集团近期将正式注册成立,这意味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企改革破冰。今年是兵团成立60周年。有关人士透露,兵团将举办60周年庆典并展示一系列成果,国企改革将是其中一个重点。今年1月召开的兵团党委六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成立中国新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筹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着手启动中国新建集团筹组运作。6月底,中国新建集团的组建框架方案出炉,其定位是兵团国企改革的投融资平台。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本次兵团国企改革的最终目标是,以推进内部政企分开为突破口,着力构建兵团特殊管理体制与市场机制相适应的国资管理和国企运营方式,在更高层面搭建投融资和资本运营平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释放兵团经济发展活力。

  目前兵团国企改革已取得多项实质性进展。例如,对兵师国资委监管的1219家企业功能分类、资产及资本状况、企业改制等情况进行摸底分析,提出不同类别国有企业差异化管理的初步意见。提出做实中国新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框架方案、电力集团和煤业集团组建方案,组建兵团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兵团矿业公司挂牌成立,兵团物资储运工贸公司完成公司制改制,成立兵储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拟与招商局物流集团合作发展现代物流业。

  在考核激励机制改革方面,兵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透露,将在2家兵直企业和1家师直企业启动管理层、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持股试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