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经早餐】中国四大经济指标失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如果医生总是拿着失灵的温度计去测试体温,自然看谁都是病人,更谈不上对症下药。以传统的经济指标和规律去分析当前的中国经济,也会犯同样的错误。

  误区之一:GDP差一定代表就业差?而新常态:GDP不能完全反映就业情况,保就业不一定需要保增长。

  误区之二:工业增加值差一定代表经济差吗?而新常态:产业结构和企业结构的变化导致工业增加值不能完全反映经济增长。

  误区之三:克强指数差一定代表经济差吗?而新常态: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融资结构的变化导致发电量和中长期贷款对经济的代表性明显下降。

  误区之四:上证指数跌一定代表股市没机会吗?而新常态:市场结构的变化导致代表传统产业的上证指数失去意义,指数让位于板块。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最近撰文表示,中国经济要转型,首先要转变我们观察经济的方式。不论对资本市场还是政府决策者来说,都应该客观认识传统经济指标和分析规律的失灵,保持“平常心”,适应“新常态”。

  【政经】

  1、习近平:中国办世界杯是我的愿望。

  2、中巴、中阿:卫星、特高压、钻井平台、核电、农业等领域签约合作。

  3、张高丽福建调研:听取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汇报,强调抓住海上丝绸之路机遇。

  【事件】

  1、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使用劣质过期鸡肉、牛肉,已被查封。

  2、台风“威马逊”造成琼、桂两地17人死亡。

  【区域】

  1、天津:积极申报天津自贸区。

  2、浙江:安吉牵手法国戛纳共建电影城,总投资10亿美元。

  【市场】

  1、央行1万亿PSL金援国开行:初探中期政策利率。

  2、“11 超日债”仅32.11%债权人现身,超日债持有人会议被判无效。

  3、中国工商银行在国内推出账户原油“做空”交易,即先卖出后买入原油份额的交易方式。

  【金融】

  1、农发行因故推迟原定于7月24日发行的金融债,时间另行公告。

  2、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互联网金融存五大潜在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 声誉风险,信息泄露风险,技术安全风险。

  【产经】

  1、工信部:新能源汽车补贴主要支持国内企业。

  2、贵州白酒难销,副省长带46家白酒企业进京卖酒。

  3、二季度钢铁业投资同比大降15.7%,利润增长17.7%。

  4、3大运营商确认将关闭机场贵宾厅,每年或省千万元。

  5、中国主导制定的大米砷标准获CAC通过。

  【公司】

  1、森马服饰:拟控股育翰上海进军儿童教育领域。

  2、欧菲光:拟不超8亿元收购融创天下100%股权。

  3、城投控股:拟7.9亿投建洛阳垃圾处理园区项目。

  4、中元华电:拟增资埃克森加码医疗领域投资。

  5、恒康医疗:拟收购瓦房店第三医院100%股权。

  6、一拖股份:牵手德国采埃孚,拟设立合资公司。

  7、陕鼓动力:子公司拟投资1亿元建气体项目。

  8、天壕节能:牵手云南金源公司,涉足冶炼废渣领域。

  9、北京旅游:斥资1.2亿参与电影发行。

  10、综艺股份:斥3.3亿收购网游公司,加码移动互联网业务。

  【业绩】

  1、科斯伍德发布中期高送转预案,拟10转增12股。

  2、隆基股份:中期业绩超预期,预增430%以上。

  3、道博股份:沪市首份中报出炉,亏损117万元。

  4、海康威视:中报业绩大增超五成,前三季预增35%至55%。

  5、内蒙君正:中期业绩预增4至8成。

  6、四川金顶:上半年预计实现扭亏为盈。

  7、中煤能源:上半年净利润预减65%至75%。

  8、恒立油缸:上半年业绩同比预减5至6成。

  9、东方航空:中期净利润预计不超5000万。

  10、水井坊:中期预亏逾1.2亿,下半年将关注电商渠道。

  11、酒钢宏兴:上半年预计亏损3.2亿元。

  【楼市】

  1、苏州:园区已取消对90平米以上住房限购政策,本地外地可直接购买。

  2、武汉:限购正式松绑,140平以上房屋放开限购,含新房、二手房。

  【观点】

  1、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房地产出现历史性拐点,是今明两年最突出的不确定因素。

  2、高盛:中国财政宽松难以为继,6月为全年最宽松。

  【亚洲】

  1、台湾金管会拟放宽中国大陆QDII投资台湾基金的规定。

  2、以色列在加沙加大地面军事行动规模,死亡人数上升。

  3、马来西亚交通部长:MH17事件我们没有犯错。

  4、巴以冲突升级,死亡人数创新高。

  5、伊朗与六国达成协议,在7月20日最终期限后,将延长核谈判四个月。

  【美洲】

  1、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81.3,远不及预期的83,创四个月新低。

  2、2名中国商人4.7亿美元收购《福布斯》传媒公司。

  【欧洲】

  1、西方给普京下达最后通牒:周二前调查人员不能完全进场,俄将面临更多制裁。

  2、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德国需要更多私人投资。

  3、德国6月PPI年率-0.7%,预期-0.7%,前值-0.8%。

  【指数】

  1、标普涨1.03%;纳指涨1.57%;道指涨0.73%。

  2、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个基点,收于2.48%。

  3、8月份交割的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下跌0.6%,收于1309.2美元/盎司。

  4、8月份交割的WTI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报收于每桶103.13美元,下跌0.1%。

  5、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547;上周五中间价6.1568,收报6.208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