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经早餐】中央经济会议定调2016年方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2016年中国经济将有哪些新动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会议认为,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

  会议公告显示,中国2016年的五个主要任务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此外,中国明年将会适度扩大财政赤字并采取措施防范金融风险。

  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稳定经济增长,与百姓生活有何关系?

  广发基金研究员、副总经理朱平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确立,意味着将更加注重老百姓身边新消费模式的供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老百姓息息相关,

  新消费和服务业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又一动力,未来占中国GDP的比重将逐渐上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仍处在一个探底的过程中。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从中长期看这与稳增长是一致的。

  【宏观】

  1、财政部:中俄签署财金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2、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的通知中国境内的所有金融机构都必须在12月底之前把内网与最高法院联网。

  3、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空气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增至45个。

  4、发改委发布《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指导意见》,依法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停车设施服务收费。

  5、上海将落实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金融】

  1、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中国债市及信贷资产证券化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2、央行金融所所长姚余栋:P2P风险处于高发阶段。

  3、银监会:印发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信息披露办法。

  【市场】

  1、肖钢:以授权决定的方式实施注册制改革是可行的。

  2、央行:11月份沪市日均成交量环比增长16.5%。

  3、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港交所已为沪股通做好准备。

  4、香港联交所:遏止因借壳变身现金资产公司的投机活动。

  5、新疆天顺、科大国创、佳发安泰、华舟重工(首发)申请拟于25日上会。

  【产经】

  1、工信部副部长冯飞:正制定关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意见。

  2、经济参考报:电力混改思路成型明年试点。

  3、经济观察报:稀土行业十三五规划基本成型。

  4、松下:将斥资逾12亿美元收购美国制冷系统生产商Hussmann。

  5、华润啤酒:就其与SABMiller Plc的中国合资啤酒公司未来发展途径,咨询了汇丰控股、野村控股、Rothschild和瑞银集团等顾问银行。

  6、三星:拟投建全球最大规模生物制药厂。

  7、中粮:拟就来宝集团农业部门收购案募集4亿美元贷款。

  【国际】

  1、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乌克兰无意偿还债务,目前已经处于违约。

  2、津巴布韦:中国或免除约4000万美元债务,将扩大人民币使用。

  3、阿塞拜疆12月21日允许该国货币马纳特自由浮动。

  4、欧盟将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延长至2016年7月末,理由就是俄方军事干预乌克兰。

  【观点】

  1、国元证券:预测明年上证指数区间3000至4500点。

  2、申万宏源:珍惜春季躁动,蓝筹股势必不乏机会。

  3、摩根大通:高收益债券市场未出现泡沫,投资者仍可从高收益债券获得良好回报。

  【指数】

  1、沪指收报3642.47点,上涨1.77%,深成指收报13028.31点,上涨1.54%,创业板收报2829.92点,下跌0.01%,A股创近一个月收盘高位。

  2、香港恒生指数:收盘上涨0.17%,报21,791.68点。

  3、日经225指数收盘跌0.37%,报18916.02点;韩国首尔综指收盘涨0.3%,报1981.19点。

  4、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收盘涨0.01%,报6.4753元。

  5、三大期指:沪深300期指IF1601涨2.70%,中证500期指IC1601涨1.76%,上证50期指IH1601涨2.81%。

  6、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上涨0.2%,报478点。

  7、布伦特原油一度跌至36.18美元/桶,跌幅近2%,创2004年7月来盘中最低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