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市:先抑后扬,蓄势待发

  周一早盘沪深两市低开。开盘后两市小幅冲高后迅速下挫,创业板盘中跌幅逾5%,跌破2600点沪指盘中最深跌逾4%失守3400点。券商分析认为,近期风险因素虽有所演绎,但仍未打破春季躁动逻辑。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市场步入短期调整箱体震荡仍将延续。银行体系有望为2016年贡献增量资金,但流动性预期的改变将给市场风险偏好带来明显的影响对于成长股的影响更大。

  申万宏源:市场先抑后扬,蓄势待发

  近期风险因素虽有所演绎,但仍未打破春季躁动逻辑。市场短期震荡是健康的“蓄势”,有利于1月春季躁动如约“爆发”。短期市场选择回调优化微观结构和博弈格局有其合理性,但先抑后扬,春季躁动不缺席是大概率的路径。

  除了重点关注的服务业体育、教育、养老等传统服务业之外,还特别关注类似于人力外包、养老、医美、快递、资产管理、不良资产处置、家政、心理咨询、租赁等新型服务业。平行世界的春季躁动,大股票阶段性看地产和小水电已经得到验证,未来可关注国防军工和国企改革的反弹。

  招商证券:短期箱体震荡仍将延续

  2015年最后一天惨淡收官,打破了之前5年最后一天收涨的100%概率,同样回顾全年走势也是跌宕起伏,面对2016年行情,市场分歧仍然很大。

  从发展方向看,2016年市场投资风格可能继续偏好高成长新经济,主题机会将很多,但是随着中概股回归、注册制推行,股票供给量大大增加,两者之间估值的巨大差距也许会有一定回归。

  短期箱体震荡仍将延续,等待相关利空落地后市场选择方向。短期仓位不宜过高,逢低关注有催化剂的主题机会和大消费板块。

  国泰君安:“春季大切换”有钱任性

  银行体系增量资金加入风格切换主战场。保险资金入市已经在市场上得到充分讨论,而银行体系有望为2016年贡献增量资金。银行体系中大量低风险偏好的理财资金面临收益率倒挂风险,有望继险资之后加大权益类配置比例,成为增量资金的又一主要来源。从资金偏好角度,低估值、高ROE、稳定现金流、高股息高分红的蓝筹板块同样将成为本轮增量资金的首选。从择时角度,“春季大切换”逻辑下,新年伊始将成为银行资金配置的黄金时期。

  行业配置继续推荐高弹性+高股息:首推非银金融,“保险爱地产”,“银行有望爱非银金融”。1)受益于风格切换且弹性较好的行业,非银金融、地产、建材、航空(被低估的周期消费品);2)受益于农业现代化(农业信息化及智能化)的农林牧渔、机械;3)高股息率高分红,凸显大类资产配置价值的银行、白电、交通运输。

  主题投资继续推荐“农业工业化”:1)农业信息化推荐:大湖股份,受益标的:华宇软件;2)农业机械化:德奥通航隆鑫通用;3)农业升级:大北农;4)基础化工转型:新安股份,受益标的:诺普信。另外,继续推荐“她经济”主题:新华锦健盛集团宋城演艺,受益标的:千足珍珠

  平安证券:警惕流动性预期带来的风险

  流动性预期的改变将给市场风险偏好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而实际上,12月份以来市场的风险偏好已经呈现下降的迹象。短期内难以出现明显的经济下行和通缩迹象,预期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实在不易。

  此次流动性预期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成长股的影响更大。主要原因在于成长股集中了市场大量的流动性。对于改革和转型预期过满,主题投资也已经出现明显的热点散落的迹象,存量博弈的难度加大,对于流动性预期的负面影响反映更加敏感。

  当前政策面的变化将集中于供给侧改革层面,因此供给侧改革所涉及的一些传统板块,风险溢价下行将可能能够带来一些结构性的机会。重点推荐有色和化工行业的机会,煤炭、钢铁、玻璃、建材等行业也存在短期的结构性机会。(李先飞 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