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楼市去库存开门红 区域分化将加剧

  中证网综合报道,一季度,楼市去库存的“开门红”超预期。从多家上市房企的销售数据来看,同比翻番是常态,创历史同期最佳也不鲜见,部分房企实现了全年销售目标的三分之一左右。

  “房企销售业绩快速提升的背后是市场基本面不断趋于好转。”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今年春节前,部分房企开始有意识地召开对各类项目重新定价的分析会,基本上对今年的销售市场比较看好。尤其是在去库存的战略导向下,居民购房积极性会快速上升。因此,一季度部分房企的销售价格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同比上涨态势。销售价格的上升结合销售面积的同比正增长,推动了房企的销售金额快速增长。

  在一季度楼市销售超预期回暖之后,业内人士预计,二季度销售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环比下滑,同时区域分化会越来越剧烈。

  北京中原地产认为,3月大量购房需求释放,随着时间的推移,利好政策的边际效应将逐步减弱,加上目前北京楼市调控的目标是稳定房价,因此4月楼市交易量涨幅会明显缩小,但仍会保持小幅增长,而价格随着部分刚需老项目加推上市,可能表现为稳中微降。

  从全国范围看,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认为,4月主要城市销售数据仍将保持较高增速。3月二线、准二线城市量价齐升,并逐步向三四线城市传导,而一线城市在库存量有限的情况下加强调控,有利于其他城市楼市的持续有序回暖。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聪认为,去库存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政策主线。全国范围仍以刺激需求、限制供应为主。绝大多数城市当前的区域性政策已无需再做调整,未来一段时间是政策效果的观察期。据其测算,去年底,全国纯住宅(不含农村房屋和小产权房)的库存量有59.1亿平方米,全部房屋的库存有100.9亿平方米。去年我国城镇住宅广义库存去化周期为5.3年,所有房屋广义库存去化周期为7.9年。库存量庞大仍是行业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商办类土地出让严重过剩。

  多地近日出台积极化解商品房库存的政策意见,提出了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税费优惠等措施。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中国住房需求根本上是“改善+进城”,城市住房自有率下降,住房不够应对流入人口。同时,需明确城镇化率与城市化率的概念存在差异,我国城镇化率去年末已达到56.1%,但城市化率不会超过40%。未来可以增加公租房、廉租房、共有房的建设。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住宅用地在城镇用地中的占比较低,土地供给是当下高房价的最大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