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行业标准呼之欲出 虚拟现实“虚火”或降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即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风口期,在资本市场也掀起了一股炒作热潮。不过当前其在技术、内容、硬件等方面却存在明显的不足。资本涌入下,导致整个行业“虚火”旺盛,因此亟待建立规范的行业标准,保障市场健康有序。

  虚拟现实之所以火爆,离不开其广阔的应用前景。军事、游戏娱乐、医学、工业、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都为虚拟现实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此外,虚拟现实作为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门,推动了供给侧改革,成为提升消费类电子产品有效供给能力的重要手段。

  前不久,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的支持下,由中国3D联盟、长虹、华为等企业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联盟”,这是VR产业首个国家级官方行业组织。紧接着,工信部又发布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5.0》。

  《白皮书》指出,虚拟现实的行业应用有望全面展开,文化内容将日趋繁荣,技术体系和产业格局也将初步形成,我国虚拟现实产业若不尽快布局,将再次陷入落后和追赶国外的局面。未来应该提前谋划布局做好顶层设计,通过财政专项支持虚拟现实技术产业化,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加强文化和品牌建设。易观智库虚拟现实行业分析师佘双琳认为:“虽然白皮书主要是行业认知层面的概述,并不涉及政策指导,但作为官方文件足以说明国家对于虚拟现实行业价值的肯定。”

  此外,工信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电子设备与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华益公开表示:“今年之内,针对虚拟现实行业,包括内容制作等在内的相关标准将陆续出台。”不难看出,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正在被提升至越来越高的层面。而呼之欲出的行业规范也将使整个行业的“虚火”迎来降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