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炒金热持续扩散 黄金股亦步亦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小摩、高盛和基金大佬都在推荐同一个资产——黄金!”相关消息称,在连跌三年之后,今年黄金已经反弹超过20%,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而且,越来越多的投行和大佬公开表示看好黄金

  “我们推荐客户,准备好迎接一个全新的黄金长期牛市。”有机构称,黄金经历了30年来的最好一个季度,不过这很可能只是反弹的开始,因为当前的宽松政策是史无前例的。

  但专业人士提醒,黄金价格自身也受到供求规律影响,有其价格波动规律,如果在黄金价格相对高点购入黄金,那么很可能出现煎熬的场景——资金会被套牢相当长一段时间,重蹈中国大妈抄底被套的一幕。

  截至本年第一季度,现货黄金从1061.5美元一度冲击到1284美元高位,终以1232美元收盘,最大涨幅达到20%,收盘涨幅为16%,为30年来一季度最大涨幅。同时二季度开盘再次高走,5月2日触及1303美元的高点,技术上进入牛市。

  聚合财富投资研究部总监赵曜表示,一季度金价出现强势反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他分析说,首先,今年以来国际热钱加速流出新兴市场,巴西和印尼等国家一度陷入货币贬值危机,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大幅度波动,投资者担心出现局部甚至全局性的金融危机,避险情绪明显升温,促使资金进入黄金等传统避险资产。其次,美联储担心海外金融动荡对美国经济形成拖累,所以放缓了加息进程,一季度并未进一步提高基准利率。这一点和市场预期是有较大差距的,在去年四季度美联储启动加息之后,投资者预期今年美联储将有四次加息,但是在最近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主席耶伦传递了鸽派信号,并暗示年内只有两次加息,受此影响美元指数连续回落。由于国际黄金价格主要以美元计价,所以美元走弱给黄金价格带来了持续的支撑。

  但中盛财富分析师周智诚提醒,几个月来黄金的涨势实际上是金价数年来下跌的恢复性反弹,不能看成是金价中长期趋势性反弹的开始,金价今后仍将继续震荡,不排除继续创出新低,主要因为目前已经进入美联储的加息大周期中,在加息的大环境下,金价的一切反弹持续时间都是有限的。他说,最近有美联储内部重量级委员一再就加息问题发表鹰派言论,可以看成是金价上涨可能遇到瓶颈的风向标。目前看6月、9月或12月都有可能,金价可以在加息的间隔期间内上涨,但在连续加息的大环境下,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在连续上涨,金价可以间歇式上涨,但不能连续上涨。

  以今年年初国内A股从2638点反弹至3000点上方为例,周智诚统计,同期国际金价从1061美元/盎司反弹至1284美元/盎司,金价反弹约21%;股市大盘反弹不到15%,但A股中的黄金矿业股反弹表现达到超越国际金价和大盘整体,充分体现了“黄金矿业股可以充当现货黄金权证”的特性,代表性的几只股票例如赤峰黄金在这一时期内(1月29日至3月8日)从低点9.35元涨至19.80元,涨幅111.76%;山东黄金从16元涨至29.93元,涨幅46.5%;中金黄金从7.8元涨至12.5元,涨幅60.25%;湖南黄金从7.01元涨至10.71元,涨幅52.7%。

  大连重山商品经营有限公司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强说,黄金价格的波动会对相关上市公司企业盈利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价格上涨的背景下,会给公司带来更好的收益,这就会反映在财务报表上,进而带动上市公司的股价上涨,相反则会对股价走势形成不利影响。

  黄金与股市整体的关系较为复杂,但是黄金与黄金矿业股票的关系相对简单。周智诚说,股市整体上涨时,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投资者会把无利息收益的黄金变为股票和债券等高收益资产,但当经济下滑甚至经济危机袭来,股票和债券等纸资产下跌时,投资者便会涌向硬资产进行避险,包括大宗商品、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和房地产等。但是需要注意,这种关系是相对粗糙和不精确的,不能完全指导投资活动

  针对炒金热的持续升温,市场人士提醒,中国投资者普遍不具有专业投资素养,而一些黄金衍生品的高杠杆和双向操作专业性较高,对于投资者有较高的要求,而且在仓位控制等方面中国投资者“赌”性比较重,投机心理严重,容易造成较大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