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国利用干细胞技术研制“人工血液”获突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野战输血研究所、全军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裴雪涛团队历经10年集智攻关,建立了“人工血液”制备工艺,并通过干细胞技术,成功制备出“人工红细胞”。

  经军地卫生和药监权威机构检测,该“人工红细胞”与正常红细胞的血红蛋白含量、携氧能力和渗透脆性等各项指标基本一致,是干细胞来源、体外制备最接近临床应用的生物科技成果,扩增率可达10万倍以上,明显优于以往技术水平,为规模化生产奠定了重要基础,使中国干细胞制备“人工血液”的研发水平进入国际一流行列。

  临床实践证实有多种病毒可经输血传播,如乙肝病毒(HBV)、丙肝病毒(HCV)和艾滋病病毒(HIV)等。因此,寻找更为安全、有效的新型血液来源成为国防安全和临床医疗的重大战略需求。

  专家介绍,干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的潜能,越来越多的机构及实验已经证实,干细胞可以作为血液细胞制备的有效来源。由干细胞在体外直接“生产”红细胞,获得的细胞将具有正常红细胞一样的生理功能,同时还能保证按需求“生产”通用血型(O型)或稀有血型遗传背景的红细胞,体外制备的程序还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据悉,下一步,该团队将致力于规模化制备红细胞,与特定功能血浆复合后,形成具有完整生理功能的新型“人工血液”,以满足日常临床及战时输血救治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