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进入合理交易区间 流动性左右后市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在CFA2016中国投资峰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当前经济信贷问题、房地产去库存与否,以及消费与投资的增速问题,都反映了实体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各种风险点,这些影响因素还导致A股大盘指数徘徊在3000点附近。未来哪些因素促动经济以及市场走向发生变化,仍需值得关注。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宏观经济在上半年有稳定迹象,但是7月以后很多经济数据显示,下行的趋势十分明显。总体上还是相对乐观的,但对决策者来讲,接下来面临的风险就是防止经济增长、尤其是投资速度过快的下滑。不过,更值得关注的是广义的金融风险。资产端的收益下降比成本端的下降要更快一些,导致在金融机构本身,投资者本身加杠杆的行为,还有期限错配的行为在上升。

  有专家表示,现在中国A股的股票市值只有30多万亿元,但是理财资金有20多万亿元。公募市场去年将近8万亿元,有55%至60%的资产在货币基金里面,很多资金都在寻找着机会。由于能提供高回报率的领域比较有限,不排除资金冲动对A股市场造成超预期的上升幅度。

  目前中国整个流动性非常充裕,A股市场尽管波动没有大幅度上涨的趋势机会,但是在流动性上可以支撑。嘉合基金首席投资总监李宇龙表示,趋势性的牛市目前看不到,但在3000点也不应该过度悲观。当前A股市场到了一个相对合理的交易区间,流动性冲击或许会给中国股市带来影响。

  不过,专家还提示,A股市场风险主要来自于海外、境外,而非来自于国内市场。如果美股或者境外市场发生大的调整,那么考虑到市场间的关联性,A股风险不可避免。另外,如果美联储的升息超预期,对A股市场也会造成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