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材“巨无霸”诞生 行业央企整合大幕拉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国资委22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实施重组。至此,国资委直接监管央企数量将减少至104家。

  根据公告所示,此次重组的方案是由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无偿划转进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材集团和中建材集团旗下共有12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瑞泰科技中国巨石洛阳玻璃中材科技国统股份北新建材中材节能天山股份、凯盛科技、中材国际祁连山宁夏建材

  稍早之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并在“重组整合一批”中,首次正面提出央企重组整合的四种方式,即央企强强联合、央企间专业化整合、央企内部资源整合以及央企并购重组。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两大集团的战略重组不仅可以有效避免同业竞争、减少恶性竞价、降低单位成本、形成规模效应,而且可以帮助上市公司提高估值水平,增强其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对于行业而言,此次重组也预示着建材行业央企整合的大幕正式拉开,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去产能将全面提速。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如果今年年内,央企户数整合到100家之内,对国资布局而言,整体结构将得到优化,产业集中度将得到提升。在“大企业时代”的发展背景下,按照适应国内外市场激烈竞争与央企内在瘦身健体的需求,一批有创新能力、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公司”将会出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