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业“洗牌”加剧 “防御”思路或贯穿全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随着A股4家上市保险公司半年报相继披露,保险公司在负债端和资产端承受的双重压力露出“冰山一角”。一方面,多家上市险企盈利出现下滑,市场主体竞争格局持续,业务结构调整回归“保障”的需求显现;另一方面,保险资金运用受市场波动的影响,投资收益和未来配置优化面临压力,大类配置渠道之间的重心转移或将成为选项,而各家公司在投资机会判断和选择方向上也出现差异。保险业格局正显露“洗牌”的可能。

  实际上,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各保险公司均面临资产负债匹配的考验,负债端优化大类资产配置的思路正趋于一致。“资产荒”下险资投资策略的应对成为资产端的重要课题。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表示,上半年上市险企预期普遍受到投资收益不振及准备金评估利率下行的影响,行业净利润和净资产可能出现双向挤压,但展望下半年,二级市场继续上半年迅速下行趋势的概率不大,准备金评估利率有望出现下行,在此推动下,保险公司投资端有望面临好转。

  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四季度乃至2017年上半年,保险资金仍将以防御态势为主,适当寻求成长性个股的投资机会,但整体而言,除非市场出现明显的右侧信号,险资仍将以满足自身投资特点的各类板块为主要阵地。同时,以目前二级市场部分个股的价格来看,不排除年末再有保险资金尝试举牌,但对应的案例或举牌资金量或将有限。

  此外,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认为,“资产荒”、做高账面利润、战略收购需求等因素将驱动民营保险公司持续加仓股票。随着民营保险公司获得大量资本注入以及迅速加杠杆,测算未来仍有大量增量资金可入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