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半年报出炉 机构进退“路线图”渐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全部出齐,机构二季度的进退“路线图”也渐渐清晰。

  从行业分布看,国家队持有数量最多的是金融股。同时,电力、化工等周期性行业个股也获得国家队的增持。Wind数据显示,中国平安和浦发银行最受国家队青睐,持股数量分别为2.6亿股、1.8亿股,市值分别为88亿、28亿元。中投证券资深投顾蒋竞松认为,今年4月以来,市场震荡整理,彼时稳定市场的最好选择无疑是银行这类权重股。此外,银行股近年来一直维持较高的股息率,这意味着银行股的高股息收益,一定程度上可以覆盖掉“国家队”的资金使用成本,这或许也是证金加大银行股配置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一向青睐新兴产业的全国社保基金今年二季度的持股风格发生改变,煤炭、地产、重工等传统产业开始进入其视野。上海彤源投资董事长王武表示,社保基金的思路验证了“脚踏实地”的重要性,看近期市场风格还是偏向防守,能够挺起股市脊梁的板块,还在于中游的制造也、消费行业、能源等传统行业。

  与社保不同,银行成为险资最为青睐的行业。统计显示,在险资二季度新进和增持的公司中,银行股均排名居前。除银行外,房地产行业也是险资关注的热门行业。另外,部分新兴产业个股也获得保险机构不同程度的增持。

  公募基金则较青睐制造业,多份券商研报认为,预计制造业今年政策扶持力度可能会加大,毕竟今年我国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可能也是二季度公募基金更多配置制造业的缘由。而对于金融业二季度的大幅低配,可能是考虑到今年上半年行情不景气,金融业相关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较大的原因。但随着行情趋稳,三季度公募对于金融业的配置应该会有所抬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