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低通胀预期下央行或将慎用降准降息工具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8月多项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多家机构预测,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或比上月略有下降。

  持续的低通胀环境下,有分析指出,虽然目前宏观政策的主调是调控的着力点逐步从货币政策转向财政政策,但如果没有一定适度流动性宽松有力的货币条件,积极的财政政策是难以实施的,所以货币政策仍有非常大的空间。不过,目前市场的主流观点认为,央行对降准工具的使用仍然会比较谨慎。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表示,央行日前重启14天逆回购,这意味着央行更倾向于通过SLF、MLF以及逆回购这样的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来调节市场流动性,降息降准的可能性在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8月26日,在全球央行杰克逊霍尔年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最近几个月以来,再次加息的理由已经增强,市场人士分析称,这意味着美联储今年年内加息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而美联储一旦再次加息,将对人民币汇率和中国的资本流动产生巨大压力,从而也会对国内的货币政策产生影响。

  招商证券研报就指出,央行货币政策的取向并不取决于当前通胀的走势更取决于预期的变化。汇率和资产价格仍是央行采用其他货币工具,延后降准时点的主要顾虑。

  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宏观调控继续过多依靠货币政策,一方面不一定能提振实体经济,另一方面金融风险将更加集聚,流动性将更多地流到股市、债市和房地产市场,这其实会增加风险。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表示,在艰难的经济恢复时期,稳健的货币政策辅之以积极的财政政策,能够引导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是摆脱经济持续下行、避免通货紧缩结局的重要政策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