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楼市高杠杆滋生风险 政策收紧或将升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今年以来,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随后部分热点二线城市逐步接捧一线城市,成为房价上涨中的“急先锋”。对此,一线城市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也逐步出台楼市收紧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楼市持续火爆,一些购房者加杠杆“花样百出”,在其背后,银行资金成为重要推手。而央行最近公布的信贷数据显示,近几个月,按揭贷款可谓“一枝独秀”、“百废房兴”。业内人士认为,一些银行不惜违反监管明文规定推出种种高杠杆类产品,正契合还未“上车”的投资者极度恐慌的心理,不断寻找各种加杠杆途径,加速拥抱房地产。

  中航证券分析师符旸表示,银行敢于为投资者高杠杆购房大开绿灯,是基于对未来房价长期走高趋势不变的判断。短期内,房贷仍是银行比较优质的资产,目前购房者大多具备一定经济实力,但长此以往,一旦政策上出现变化,楼市闻风而动,会导致银行机构出现较大风险。

  深圳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楼市持续加杠杆,会导致越来越多的货币资源集中流入楼市,推高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和价格。任何一个市场都无法只增不降,一旦房价下跌,高杠杆的房产将大幅缩水,不少购房者将面临继续还贷的资金压力甚至放弃还贷,进而引发金融风险。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自2016年年初以来,市场的加速赶顶已是“强弩之末”。在购房需求已经被提前释放且大量透支的情况下,近两三个月以来市场的火爆行情,是由于“恐慌”而对未来购房需求的更进一步透支,未来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收紧已是大概率事件。中国楼市在经历了18个月的上涨周期后,最快或将在今年四季度进入新一轮的降温周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