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亿PPP将为基建投资注入“源头活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稳增长”或仍是2017年经济工作重要主题。在制造业、房地产及民间投资增速较低情况下,基建投资仍将是明年稳增长的关键。 

  据悉,发改委第七批专项债有望较快发放。在PPP资金配套政策方面,目前发改委正在研究设立PPP专项企业债券。此外,保险资金参与PPP资产配置及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方面也正加快步伐。一系列政策将为基建投资注入“源头活水”。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财政部PPP项目库入库项目10685个,投资额12.7万亿元,加上国家发改委两批示范项目,总额接近17万亿元。

  据国海证券测算,如按照当前PPP项目1年至1.5年落地时效估算,2017年能进入实施阶段的PPP项目有望达到3.5万亿元至4.5万亿元,至2017年底届时累计在建的PPP项目有望达到5.1万亿元至6.1万亿元。未来基础设施建设将是PPP模式应用的重点领域。

  川财证券指出,明年财政发债空间基本锁定,财政托底基建缺口仍较大。若明年宽财政、稳房地产,此时稳增长压力较大,PPP需提速至每年2.5万亿元。

  国元证券认为,随着2016年PPP项目大范围进入执行阶段,明年PPP将带动行业内具有资金优势和招投标优势的大型央企及上市类建筑公司业绩出现大幅提升,此外,PPP模式也利好上市园林类和设计类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