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经早餐】股债双杀原因何在?原来出现了这三大信号!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6日,国债期货早盘冲高午后跳水大幅收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跌0.68%,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跌0.48%。

  上证收盘跌0.30%,深证跌2.95%,创业板跌3.64%,连跌8日并创16个月新低。中小板跌2.81%,盘中创近7个月新低。

  所有券商固收分析都在讨论同一个传言:传央行将把同业存单从银行应付债券口径划入同业负债口径,受30%上限和MPA考核限制。

  第二个重要因素,外汇占款持续减少造成基础货币缺口不断扩大。

  央行昨日发布12月外汇占款余额数据,数据显示,受人民币贬值预期、季节性因素及央行调控等因素影响,去年12月末外汇占款环比下降3178亿元,余额219425.26亿元,连降14个月。

  外汇占款不断流失体现了在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压力下的资本持续外流,对国内资金“抽离”,加大基础货币缺口。

  第三个因素,资金面震荡叠加IPO推进,股市连连下挫。

  资金面不稳使得股市股市信心不足,多重因素叠加使得近期流动性持续波动,而长期来看外汇占款不断下降又预示基础货币的减少。资金成本短期不稳,长期存在上行压力,使得创业板和中小盘这类对资金面十分敏感的股票影响较大。

  IPO与注册制推进对股指存在稀释。越来越多的政策表明,A股市场正在向注册制逐步迈进。而新股发行将会对股市中存量资金转移至新发行的股票,即产生稀释作用,因此使得股指存在下行压力。

  中信证券认为,节后也将有大量逆回购以及MLF到期,在去杠杆持续推进、特朗普“朝令夕改”下,不确定性仍存。所以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节前节后都做好流动性管理,并坚持3%的底部中枢观点不变。

  【宏观】

  1、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预计2016年GDP增6.7%,虽不及目标,但在主要经济体中依然是最高水平;将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2、李克强对棚户区改造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推动今年新开工600万套棚改任务早安排、早启动;抓好续建棚改项目建设,继续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

  3、国务院近日批复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状况再上新台阶。

  4、商务部:2016年12月对外直接投资558.6亿元(折合84.1亿美元),同比下降39.4%;2016年全年累计对外投资11299.2亿元(折合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

  5、央行公开市场周一净投放1650亿元。Shibor利率全线上涨,中长期品种涨势放缓。隔夜回购利率升至三周高点,10年期国债期货收跌0.68%。

  6、截至16日,24个省公布2016年GDP增速数据,其中17个省份GDP增速达到或者超过当年GDP目标增速。西藏、重庆、贵州稳坐经济增速“第一梯队”,分别为11.5%、10.7%和10.5%,均高于当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山西、河北、广西、内蒙古、陕西、湖北、湖南7个省份都不及年初预设的经济增长目标。目前,山西经济增速排名垫底,2016年GDP增速预计为4.5%,低于6%的目标增速。

  【市场】

  1、上证综指探底回升收盘跌0.3%报3103.43点;深证成指跌2.95%,报9712.80点;创业板指跌3.64%报1830.85点,盘中一度重挫超6%,创16个月新低。两市成交金额5219.87亿元。

  2、A股1月16日盘中出现快速调整,引发了部分上市公司股东的增持护盘行动。截至目前,沪深两市有欧菲光、凯迪生态、三元达、美年健康、金新农等14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实控人或高管已在16日增持股票,或计划从17日起增持。

  3、两市融资余额跌破9000亿,创去年10月24日以来新低。

  4、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日前召开,全国共有300多家涉嫌非法期货交易、“类证券”投机交易等违规交易场所,集中在大连、河北、湖南、宁夏、北京、江苏等地,会议明确各省级政府的清理职责,要求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5、三新股今日申购,其中两只拟创业板上市。数据港:代码“732881”,发行价7.8元;飞荣达:代码“300602”,发行价14.82元;立昂技术:代码“300603”,发行价4.55元。

  6、上市公司重要公告:奥特佳拟25亿并购海四达电源,新增锂电池业务;欣旺达募资32亿投入锂电池项目;双林股份4.65亿并购上汽大众A级供应商诚烨股份;美达股份实控人将变更;深市首批年报出炉,富春环保汇金科技业绩增长;国瓷材料预增超50%,拟10转10派1;劲拓股份大幅预增,拟10转5送5派1.25;中能电气控股股东提议10转20。

  【金融】

  1、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报送的公募基金业务资格请示日前获得证监会批复,这意味着,这家国内保险资管行业的“领头羊”正式获批公募基金牌照。

  2、央行:去年12月末外汇占款环比下降3178亿元,余额21.9万亿元,连续第14个月下降,降幅较上个月有所缩窄。

  【产业】

  1、能源局: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591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0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第二产业用电量42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第三产业用电量79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

  2、发改委、计生委和人社部联合部署按病种收费改革工作,公布320个病种目录,供各地推进按病种收费时选择。明确规定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都要选取一定数量的病种实施按病种收费。

  3、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4、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针对土地、水、矿产、森林、草原、海域海岛等6类国有自然资源不同特点和情况,分别提出了建立完善有偿使用制度的重点任务。

  【海外】

  1、IMF: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4%,2018年为3.6%,均与10月时的预测一致;上调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6.5%(此前预期为6.2%),因政府持续出台刺激计划,2018年预计增速维持在6.0%不变;因预期特朗普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将今年美国GDP增速预期从2.2%上调至2.3%。

  2、特朗普:美国将对德国宝马汽车公司在墨西哥建厂生产并出口到美国的汽车征收35%的关税。

  3、韩国特别检察官办公室将申请对三星集团领导人李在镕的逮捕令;韩国检方称,李在镕曾向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行贿4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以换取政府支持2015年三星旗下两家子公司的合并。

  【指数】

  1、美国股市因马丁路德金日休市一天。

  2、欧洲三大股指集体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0.15%,报7327.13点,结束连续十二日刷新收盘纪录新高态势,一度刷新盘中纪录新高至7354.14点;德国DAX 30指数收跌0.64%,报11554.71点;法国CAC40指数收跌0.82%,报4882.18点。

  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价涨24个基点报6.8976。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35个基点,报6.887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