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白酒板块分化走势中寻找稳定成长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近期A股大幅波动,白酒板块走势分化,金徽酒、迎驾贡酒等新股出现向下破位探底走势,但贵州茅台却节节走高,本周再创历史新高,五粮液等龙头品种则在高位持续强势震荡。

  白酒板块的分化走势,其实也就给市场参与者指明了一个选股思路,那就是选择具有自然垄断优势或者具有自己特色产品的上市公司。一方面是因为此类上市公司的产品可以相对自主的定价,尤其是市场化特征较为明显的食品饮料产业股,此类个股的业绩相对稳定。比如涪陵榨菜,其产品定价能力尚可,近年来业绩也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主要是因为榨菜的原料较为独特,在当地的榨菜原料是最佳的也是最正宗的,所以,产品价格相对坚挺,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在医药行业里,中药产品也有一定的类似特征,比如云南白药、广誉远、同仁堂等。

  另一方面则是与此类个股产品或者背靠的资源是独特的,不可复制的。不仅可以省下巨大的广告费用,而且还可以与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达到差异化竞争目的,比如景点旅游股,景点自然不可复制,黄山就是黄山,峨眉山就是峨眉山,没有第二座,所以,此类资源的门票价格也是相对坚挺,随着物价的上涨而上涨。过去二十年来,门票价格节节走高,未来还会随着居民收入的提升而提升,因此,此类个股的业绩也是持续上涨的,股价重心自然是持续上移,这也是不可多得的长线投资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