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养老金入市“风动” 乘数效应可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已有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市,共计3600亿元的基本养老基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突破原来社保基金只存国有银行和买国债的限制。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养老金是一支非常强大的买方力量,将有效改变原来卖方强大买方弱小的局面,对资本市场买卖双方的力量均衡有重要意义,对促进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有重要作用。养老金入市代表中国股市进入可以投资的新阶段,是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新阶段,这是实质性的利好消息。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认为,从养老基金入市的资金规模来看,其所能带来的实际总量效应有限。总体来看,社保基金投资将偏向于低估值、优业绩、高分红的中等市值公司股票。

  东方证券分析师邹慧认为,年内首批归集的养老金应该不会超出市场预期,首批委托投资运营的资金应该在5000亿元以下,入市的规模可能不会超过1000亿元。投资应该会以稳健为主要考虑,大市值、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股将会是首选标的。

  建信养老金总裁冯丽英表示,养老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投资者,未来养老金将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新高地。可以预见,未来养老金将可能实现数量级上的重大增长。养老金市场化运作中蕴含的机遇对于各类资产管理机构都是未来无比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