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市:关注季报超预期 围绕政策催化主题布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券商分析认为,短期经济小阳春、系统性风险整体可控,市场风险偏好仍在改善趋势中。全国两会之前,市场热点和结构性行情仍活跃。季报超预期是近期最为确定性的投资方向。主题方面看好具备政策催化剂板块。

  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风险防控

  人民银行发布2016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主要政策方向仍保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稳健中性”的基本论调,同时其对金融风险等问题的较强关注也进一步明确了前期一系列操作所隐含的“中性偏紧”的具体政策思路。

  国金证券认为,4季度货币政策表述由“稳健”向“稳健中性”转变,从紧的含义非常清楚。从央行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表述来看,基本面上也支持货币政策的收紧。货币政策操作框架转向利率走廊模式,更加注重价格的作用,政策利率仍有上调空间。2017年央行再贷款(PSL)可能加大支持基建投资,取代专项金融债的可能性存在。

  平安证券认为,本次货币政策报告第一次提出了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框架“这一说法,防止资产价格泡沫离不开宏观审慎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配合

  央行对未来经济的判断较为乐观,2017年全球经济总体复苏,中国经济新的动能正在增强,传统动能的改造升级也在加快,不过央行也同样指出未来国际形势仍较为复杂,国内经济运行对房地产、基建的依赖上升、结构性矛盾突出,央行认为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货币政策总体须保持审慎和稳健。通胀方面,央行指出当前经济运行总体较为平稳,同时基数因素也可能使未来一段时期同比物价涨幅放缓,这些都有助于物价形势保持相对稳定,当然也存在不确定性,须继续密切关注。综合来看,基数效应将对未来物价增速产生较强影响,未来通胀方面对央行的政策掣肘预计相对较小。

  结构性行情依旧 关注季报超预期

  上周上证指数强势上行,一些重要政策信息较多,包括股指期货松绑、养老金入市以及再融资政策收紧等。

  招商证券认为,股指期货松绑和养老金入市对主板蓝筹的影响偏积极。预计市场波动加大,结构性行情依旧,滞涨板块具有较强的补涨需求。目前基本面仍处于补库存尚未结束、新订单较高的状态,景气度从上游传导到中游。全国两会之前,相关改革的文件仍不断发布,市场热点和结构性行情仍活跃。季报超预期是近期最为确定性的投资方向。

  国泰君安认为,短期经济小阳春(二季度经济数据存在超预期可能)、系统性风险整体可控,市场风险偏好仍在改善趋势中。当前投资者对于经济的关注点已从向下寻底逐渐转至向上突破的过程,围绕需求向好和供给侧改革带来的结构性改善行业,市场更愿意给予更乐观定价。潜在海外风险因素如美元加息、贸易摩擦担忧等,短期实际上是向着缓解方向演变。展望后市,市场将“围绕上行催化”行业寻找反复脉冲。

  围绕政策催化主题布局

  投资策略方面,招商证券认为,今年所有非行业属性的主题,如次新股、区域性概念等,都会成为市场阶段性炒作热点,预计这种炒作热度短期可以持续。

  中期配置上继续看好中证100,建议关注家电,白酒,建筑,证券,绩优成长(部分TMT,部分医药,部分涨价)。短期关注一季报业绩可能超预期的细分板块,如电子、造纸、部分石化化工、工程机械、ppp。短期主题方面,石化、航母、海绵城市、通用航空、智能电视、证券。

  国泰君安认为,一带一路进入全面落实阶段,多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对接“一带一路”工作。市场重新认知项目订单落地及盈利情况,人民币贷款、境外PPP项目等融资配套政策,带来更多资金动力,再注主题活力(推荐:徐工机械);国企改革将再度成为即将开幕的两会重点议题,前期领先的上海、广东两地将继续充当排头兵作用,行业方面电力、机械将是后续热点领域(推荐:广日股份);基建投资加码,各省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稳定,各地基建项目陆续落地,持续助力供给侧改革和稳增长,改善供需格局(推荐:隧道股份)。

  平安证券预计市场风格上偏主板和低估值的状态仍将持续,看好有政策支持的供给侧、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重点板块。(王寅 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