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审节奏加速 业绩成色成能否过会关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进入4月份,在原来每周两次的审核节奏上,证监会发审委的工作时间增加至每周三次,一周审核企业数在13~15家左右,在审核速度加快的同时,被否企业数也在增加,企业过会率降至新低。

  业内人士指出,资本市场肩负着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任务,目前市场对IPO提速有一定的预期,基本接受了新常态下的新股发行节奏,新股不再稀缺,炒壳借壳的成本下降,投资者逐步回归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169家的审核数已达到去年全年275家上会企业的六成。上交所发行上市中心执行经理顾斌公开表示,根据一季度发行速度测算,预计2017年全年核发IPO数量达500家,全年IPO融资额达3000亿元。

  从被否的18家案例来看,业绩下滑、关联交易、独立性缺失、持续盈利能力存疑、规范运作等成为IPO被否的几大主因。

  其中,最为核心的关键要素是业绩成色,直接因为业绩相关问题被否的企业有7家,分别为震裕科技、清溢光电、新水源景、华龙讯达、思华科技、华光焊接、日丰电缆。因为盈利能力被否的有4家,包括美联股份、元利科技、永泰隆电子、欧维姆。

  关联交易一直是拦在拟上市企业面前的障碍。从发审委否决里伍铜业上市申请的原因来看,其中就包括了与云南铜业、康西铜业两家关联方之间的销售行为,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将损害里伍铜业销售的合理性和可持续性。

  此外,企业是否规范运作也是发审委参考的重要指标之一,1月份被否的百合医疗就与此有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