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期行业二季度或现业绩拐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2016年报披露近尾声,同步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周期行业延续去年增长走势,采掘、建筑材料、钢铁、有色金属、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业绩涨幅居前。

  方正证券策略首席研究员郭艳红指出,周期性领域的改善未来可能存在反复。短周期看,周期的景气高点正在确认过程,一季度很可能成为周期性行业景气高点。

  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速6.9%,但3月份以来工业品价格明显回落。螺纹钢、热轧薄板等均有不同程度降价。有色金属方面:铜、铅、锌、锡四种重要工业金属的现货价格相较上月末下跌1.2%7.6%2.8%1.6%,仅有铝价上涨3%

  多数机构认为,随着二季度工业品价格开始回落,周期行业增长或将见顶,工业周期将开启下行阶段。

  中金公司认为,本轮库存周期的高点可能已经显现。近期工业品价格的普遍回落显示补库需求开始减弱,后期经济动能也会相应减弱。而4月份以来耗煤量增速有所下滑,也是企业生产意愿有所减弱的标志。

  有机构认为,周期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在二季度是否出现拐点,目前尚存变数,但考虑到目前已经是盈利景气的尾部,预期拐点可能先于业绩拐点出现,因此建议在非周期行业中寻找业绩稳定的白马持续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