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市:短期有望延续超跌反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券商分析认为,工业品价格增长放缓导致工业利润增长放缓,预计企业效益增速将逐步向正常值回归。A股方面,金针探底放量阳线显示市场对于年线和两年大底的重要支撑作用的认可较高,短期有望延续超跌反弹,短期建议重点关注超跌的优质次新股和成长股的反弹机会。

  价格效应减弱 利润增速见顶

  2017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3%,增速比1-2月份回落3.2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利润增长23.8%,增速比1-2月份回落7.7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认为,1-3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的小幅下滑主要是价格效应减弱所致,一方面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基数逐步上升,价格同比增速开始进入下滑趋势,前期价格因素对工业企业利润的推动效应明显减弱;另一方面从结构上看,工业品出厂价格增速弱于原材料价格增速,3PPI同比已经开始回落,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PPIRM还略有上升,由此对利润增速也将产生一定挤压。

  4月以来,大宗原材料价格延续下降趋势,需求下滑或是价格走低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今年地产调控趋紧、汽车刺激政策减弱的背景之下,房地产与汽车两大需求大概率将逐步走弱,需求端的走弱未来也将从量价两个方面对工业企业利润产生负面影响。由此预计1-4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至23.0%

  光大证券认为,工业品价格增长放缓导致工业利润增长放缓。工业企业继续主动补库存,但高频数据显示铁矿石、钢铁、化工品已开始去库存,本轮由供给侧改革推动的补库存或在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初结束。判断利润增长高点已过,将趋势性回落,全年增长或在10%-15%之间,但行业之间结构分化将严重,亮点将出现在结构分化中,如:周期品盘整后或仍存在一定机会,白酒、家电、造纸等行业或将继续亮眼。

  申万宏源认为,随着PPI逐步向正常水平回归,企业效益增速也将逐步向正常值回归。但从PPI的中枢水平来看,预计上半年企业效益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并且全年企业效益也有望好于2016年。两方面因素使得企业效益不会出现快速回落,一是PPIRM也将回落,成本端的压力会逐步减轻;二是企业的经营效率有所提升,企业资产周转率、存货及应收帐款周转率持续改善,有望继续支撑企业效益。但财务费用由降转升,反映货币边际趋紧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上升,需要密切关注。

  短期有望延续超跌反弹

  招商证券认为,随着股指逼近各自重要支撑位——年线和两年大底,抄底资金开始进场,在大环保概念和互联网龙头的分别引领下,沪指和创业板板指各自在下探至年线和两年大底的重要支撑位置产生金针探底、带量反弹。

  从资金利率继续全线走高观察市场流动性依然偏紧,但短期美元指数有弱化迹象,人民币汇率压力或减轻。央行昨日表示,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目前来看,维护金融稳定成为优先选项。

  技术上看,金针探底放量阳线显示市场对于年线和两年大底的重要支撑作用的认可较高,短期有望延续超跌反弹。沪指和创业板指的阻力位分别在3200一带和20日均线。

  短期建议重点关注超跌的优质次新股和成长股的反弹机会,行业景气度高发展空间大的如半导体、游戏、锂电池等行业细分龙头弹性更足。中期继续重点关注兼具主题投资与基本面机会的大环保板块和交运板块,以及低PEG的白马成长股。

  第四批国家级ppp示范项目呼之欲出

  平安证券认为,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的申报方案已在设计中,未来将会尽早出台。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投资额可能会在万亿以上。从政府信用和项目自身现金流这两个角度,推荐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综合治理、城镇化建设和管网这5个领域。

  关注龙元建设中国铁建隧道股份东方园林、绿地控股、中国电建中国中铁森远股份中国建筑、蒙草生态、铁汉生态、启迪桑德和中金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