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品涨价潮袭来 股期映射巧布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近期市场上,接连掀起的涨价潮令人目不暇接。从有色金属、化工到水泥、纸张、钛白粉,一场商品涨价带来的投资盛宴,如烈火烹油。一时间涨价概念股,成为市场中炙手可热的投资对象。期货分析人士认为,6月份黑色系期货的上涨是本轮行情的开端。商品价格的上涨,触发了股市对相关个股盈利改善和估值预期的修正,进而出现了期货价格与股价同涨的格局。不过目前来看,连续大涨难以为继。

  混沌天成期货叶燕武认为,周期商品与股票的联动,开始重新点燃了市场对于新周期启动的乐观情绪。但经济没有预期中的差,并不代表向上的动能,周期品价格上涨更多是由于供给端调整的结果,并且央行维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定调并不支持资金重新宽裕。因此对于下半年周期品相对谨慎(前提是去产能力度不过于激进),而地产调控和金融去杠杆慢变量对经济的影响预计在下半年逐步体现,届时国债等利率债会存在配置价值。

  国元证券也指出,由于之前去产能速度太快,使得下半年去产能力度料将大幅减弱。下半年钢铁、煤炭的连续高强度涨价难以发生,甚至不排除降价的可能。对A股而言,一旦接下来去产能力度放缓,涨价的持续性将受到考验,周期股炒作的逻辑将被破坏,回调风险就此而来。

  对于后市,有分析师认为,涨价潮中,仍有鱼尾行情。拙朴投资研究员原欣亮表示,随着6月美联储加息,全球央行纷纷收紧货币政策。央行在6月上旬进行了4980亿的MLF净投放,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收紧。在国内加强金融监管和持续去杠杆的背景下,商品和股市缺乏流动性的灌注,出现市场整体大幅上行的概率较小。下半年仍可关注周期股结构性的阶段性反弹机会,尤其企业主动去库存后,供需情况改善的行业及相应的龙头股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